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周口:3個月內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1年內恢復到災前水平

2021年08月2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8月28日電(肖懿木、姜果)周口市從哪些方面著手推進災后重建,保障經濟社會穩定發展?8月28日,河南省召開“加快災后重建”周口專場新聞發布會,周口市發展改革委主任任哲答記者問。

任哲表示,根據統計,周口市直接因災損失56.77億元。災情發生以后,周口市迅速啟動了應急預案,圍繞“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救急救災保運行、防災減災補短板”開展工作。

10天內80%重要交通、電力、通訊和燃氣等實現恢復暢通

災情發生后,周口市第一時間建立了災情跟蹤監測機制,組織人員對水毀受災項目進行摸底調查,通過河南省發改項目調度系統,排查受災區域損毀項目250個,涵蓋農田水利、道路橋涵、市政工程、社會民生、能源物流等多個領域,結合調查摸底情況,建立了災后重建重大項目庫。同時,啟動了應急搶修搶險行動,加快水毀設施搶通復建,10天內80%重要交通、電力、通訊和燃氣等實現恢復暢通。

1年內受災地區恢復到災前水平

為有效推進災后重建,制定了《周口市特大洪澇災害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方案》,按照“民生優先、救急先行,統籌兼顧、安全第一,保護生態、分步實施”的原則,1個月內完成全部市政設施、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維修搶通,保証受災群眾基本生產生活需求﹔3個月內完成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除險加固和功能修復,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1年內受災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恢復到災前水平。

謀劃災后重建及防災減災能力提升項目347個

在本次重大洪澇災害中,扶溝、西華、黃泛區、川匯區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來了一些突出問題:比如,賈魯河堤防工程薄弱,行洪能力較低的問題﹔比如,一些橋涵庫年久失修,安全隱患較多的問題﹔再比如,河渠節制閘分水閘不夠完善,洪雨水調節不暢的問題等等。針對這些地方暴露出來的短板問題,舉一反三、全市摸排、系統謀劃,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提升應急減災防災能力。截至目前,共謀劃災后重建及防災減災能力提升項目347個,總投資253.86億元。

(責編:姜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