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突破县级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

2020年01月07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 (石国庆)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表示,2019年,河南两项颗粒物均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定的目标任务,并首次突破县级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

据介绍,2019年,河南省两项颗粒物均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定的目标任务。PM2.5年均浓度为58.82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和省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目标值1.18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98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值2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国家和省定目标任务。

各项污染指标也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2019年河南省PM2.5、PM10、SO2、NO2、CO年均浓度分别为59微克/立方米、96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1.8毫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6.3%、28.9%、71.8%、17.1%、40%,均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尤其是SO2年均浓度下降幅度高达71.8%。NO2年均浓度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SO2和CO年均浓度均连续6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此外,PM2.5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省PM2.5浓度5月份33微克/立方米、6月份30微克/立方米、7月份27微克/立方米、8月份27微克/立方米、9月份34微克/立方米,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尤其是7、8月份,河南省PM2.5月均浓度均达到27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尤为突出。

尤其是,河南首次突破县级环境空气质量二级达标。2019年,河南省县区环境空气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实现了县市达标零的突破。洛阳市栾川县和信阳市新县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分别为61、59微克/立方米,也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

焦飞表示,2019年秋冬季河南省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优良天数明显增加。10至12月,全省18个省辖市累计重污染天数仅为109天,成为2014年以来同期重污染天数最少的年份,较2018年减少75天。18个省辖市累计优良天数为960天,较2018年同期增加35天,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