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每分钟生产一台车的“河南速度”怎么来的?

【查看原图】

河南“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月10日(张毅力、慎志远)自动化率达到99.9%;每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台汽车;当年签约投产,第二年产值200亿元,第三年产值超20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创造的“河南速度”是怎么来的?

1月10日上午,河南“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 就乘用车二期工厂项目进展情况,以及新年打算回答记者提问。

丁波介绍,公司二期项目的是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潮下的一个重点项目。这是一个自动化率达到99.9%,每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台汽车,年最大产能30万台的工厂。加上已投产的一期工厂,上汽集团已在河南建成了年产60万台的生产基地,这将是荣威名爵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上汽来河南三年了,这三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神速”。2017年,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2018年,产值超百亿; 2019年,整个行业负增长9.5%,我们则逆势增长60%,产值一举超过200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河南速度上汽速度。

这样的发展和速度,得益于两个因素,外部环境给力,内部创新发力。

外部环境给力就是河南优良的营商环境相当太给力了。三个月前,我们需要快速办理一个建设前置手续,傍晚打电话到郑州工信局、环保局,他们晚上九点就把文件送到市里,市领导当晚就签批,效率惊人,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令人难忘,令人感动。

内部创新发力离不开上汽荣威名爵强大的科技创新力。紧追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全球领先,以软件定义汽车,智能化更是首屈一指。创新力提升了竞争力,仅在河南市场,三年来市占率已从0.8提升到3.5。

丁波介绍,过去的三年,是上汽和郑州相互成就的三年。正是基于这样的携手共赢,集团在河南布局越来越深越来越广。目前上汽除了60万台整车生产基地,零部件、发动机、物流、享道网约车、售后网络、充电桩均已落地郑州;上汽集团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在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一最先进最大规模的企业数据中心将负责整个上汽集团所有业务板块全球业务运行,可以说上汽把整个集团业务运行的大脑放在了河南。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是上汽集团的出口大年,经过去年一年的准备,2020年将有成千上万河南制造的荣威名爵汽车,从郑州出口到世界各地,实现郑州乘用车出口零的突破。

上汽在郑州三年的成绩单,以及正在河南进行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是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汽一个新的起点。丁波表示,他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继续奋斗!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1:26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