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国鑫委员:加强学龄前儿童家长家庭教育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11日电 (霍亚平)河南在园幼儿数量在450万左右。当下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多为90后新生代父母,新生代父母往往认为对自己有用的理念和方法是科学的。当前,国家虽然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但实践中为每个家庭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非常有限,冯国鑫委员建议,制定家庭教育标准及实施细则,加强学龄前儿童家长家庭教育。

冯国鑫委员认为,国家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家庭教育促进政策。但在实践中,家庭教育的实施仍缺乏足够的社会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并提出“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增加高品质育幼服务的供给”,但也清楚的认识到“育幼服务能力缺口较大”。当前社会上的家庭教育指导机构鱼龙混杂,对机构的选择成为新生代父母面临的难题。

为促进河南育幼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实现“幼有所育”,冯国鑫委员建议,制定家庭教育标准及实施细则,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育幼事业的主管单位,统筹现有经费渠道,为提升我省学龄前儿童家长家庭教育水平提供支持。研究并出台河南家庭教育标准及实施细则,为新生代父母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有效的帮助。

此外,依托社区和幼儿园,为新生代家长提供便利服务,社区和幼儿园是学龄前儿童家庭活动的主要区域,依托社区和幼儿园为平台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具有天然的优势。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区和幼儿园为依托的多元主体实施体制,在社区和幼儿园广泛开展针对学龄前儿童家长的培训课程。

冯国鑫委员建议,在河南公办普惠幼儿园及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特色学校、社区试点,通过“校社合作”“社企合作”等多样化手段,为幼儿园及社区学龄前儿童家长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育幼服务。

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育幼领域当下我省绝大数幼儿园、社区并未配备专职或兼职、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家庭培训人员,相关部门应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支持等方式,培养和发展河南省育幼服务专业机构。通过设立育幼服务孵化器、引进一线机构在豫设立分支机构、支持海内外高端人才在豫创立公司等方式,大力扶持河南育幼服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11日15:21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宋芳鑫)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