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中还需避免计时式问责

申可玉

2020年01月13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依规治党、依法治国,问责是一个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化问责工作、落实“两个责任”的改革创新,到巩固实践成果、扎紧制度笼子的立规创举,我们党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逐渐成为普遍共识。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对中央精神和党内法规学习不透彻、领会不深刻,问责泛化简单化的现象时有发生,也让干部苦不堪言。由此可见,问责是一把利剑,问责之剑须锋利,更须挥剑精准,才能维护问责的公信力,让干部轻装上阵。

一些地方大力推动环境治理,但要求两三个月内就整改到位。干部们反映,如此有限时间要一个项目走完从设计到招投标再到施工的标准化“全流程”根本不可能,没奈何只能规避招投标。也有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搞得大张旗鼓,工作安排从市县一路发到乡镇、村组,只是文件还在路上,就开始要求报典型,报材料。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限里完成,就受到严肃的问责。如此“刚播种就要收获”的计时式问责,不仅会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无形之中削弱了问责的权威性。

事物有其内在规律和时间周期,具有客观性,人们只能按照客观规律改造它,具有过程性。任何事物都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改变,才能形成想要的结果。干部工作中同样如此,应避免计时式问责,遵循事物有其内在规律和时间周期,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否则只能让基层干部找点能马上开花结果来凑数,也顾不得这花能不能长得活,会让一些干部浮躁焦虑的心理占了上风,顾不得工作的质量与精准程度,常常用心不坏却问题不轻,对自己也造成严重的影响,也会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用、人民群众的利用。

问责只是手段,加强责任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解决民生问题,才是最终目的。避免计时式问责,要适当消除“人定胜天”“办法总比困难多”“别的地方能完成,你不能说你不行”等理念,需结合实际情况看问题,不能总是一拍脑袋就纸上谈兵,立马要求出结果有成效,也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来实施落实,如果最后工作由于懈怠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此时再问责才能让人心服口服,当然问责中也要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注重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事物有其内在规律和时间周期,干部工作中还需避免计时式问责,结合实际情况,让干部在干事的过程中既讲究质量又讲究效率,真正的把事情做好做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申可玉)

(责编:王佩、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