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河南好人”冯廷立的新年愿望

2020年01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冯廷立在看骨伤病片子  时岩 摄

人民网南阳1月15日电(时岩)过了腊八,冯廷立格外忙。坐诊、慰问、准备晚会,一样离不开他,哪哪都有他身影。

“冯院长,插销坏了,空调开不了。”“插头给我,我治它!”冯廷立跳上凳子,攥着拳头,“砰砰”把插销砸进去。

“冯院长,这个病人情况急,你赶紧来看看。”“引我办公室里,我马上到!”冯廷立扭着头喊。

一身白大褂,凭谁都能看出来冯廷立是大夫,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骨伤科副主任医师,还是新野县景仁堂医院院长。

医院里,冯廷立忙得不像管理层;医院外,更不像民营医院院长。2019年12月18日,因为持续做公益,助人无数,冯廷立当选为年度“河南好人”。

“好人,先得是好医生。”冯廷立对荣誉看得不重,对职业看得很重。

认识的人都说,冯廷立个不高,做事却总是虎虎生风。“我脾气急,干啥事不能等,就想早点干好,早点结束。”冯廷立说,“对医生来说,病人的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可一些事,他急不起来。如患者要求,就能轻易把冯廷立急脾气“缠住”。

1月10号,为庆祝景仁堂升为二级综合医院,同时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全院人都在晚会现场准备,这时候却找不到了冯廷立。楼上楼下寻半天,才在医生办公室发现他。当时,四五个人围着冯廷立,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似乎在争论。

“你刚说先小手术,为啥又说要住院?到底咋能治好俺妈?”一名30多岁男子大声质问,旁边两人有劝解、有附和。

“我说的,是两个方法。咱们医生治病,都是先易后难。我看了片子,是骨骼组织有炎症,试试吃药能治好就吃药,是不想让你们花冤枉钱……”冯廷立细致解释着,最终患者和家属满意,他才急匆匆往楼上演播厅赶。

“搞庆祝晚会,是给大家鼓劲儿;给患者讲清楚,是职业道德。”200多人的晚会结束,冯廷立终于可以休息片刻,“当好人,就得处处遵守好人标准,遵守当好医生的标准。”冯廷立显得也有些“无奈”,“相比之下,我更愿意干点具体事儿。”

好人难当,为啥还要“当好人”?冯廷立认为,“医者仁心。只有不断磨练医德,才能成为好医生;成为好医生,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冯廷立的骨伤医学知识来自祖传,但做医院救人,却是最大的心愿。“我小时候,父亲在县城开医馆,就两三间房。新野县穷,父亲教我,要根据患者经济情况开药,既想方设法给大家治病,同时兼顾不让大家多花钱。”

1988年2月,时任县医药公司副经理兼团委书记的冯廷立,借来10万元钱创业,租赁了几间门面创办“景仁堂平价医药超市”。为最大限度让利老百姓,冯廷立和爱人只到大型国有药厂进货,虽然受挫无数次,却没想过放弃。

因为药效好、价格便宜,医药超市很快成为县里最大店铺。“超市”盈利后,冯廷立又把原县医药公司12名下岗职工吸收就业,同时立下规矩:定期为城区敬老院五保老人上门免费体检、免费送药。

药救人,医更能救人。有了支持后盾的冯廷立,更在意磨练自己的医术。通过吸收家传医学和国内外先进诊疗技术,他在颈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关节痛、类风湿病临床上,不断取得突破,陆续发表论文30余篇,两项要务发明获得市科研成果二等奖,先后被评为河南青年创业风云人物、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20年多来,冯廷立经常带领团队组织“巡回义诊、关爱环卫工人健康、医疗精准扶贫进万家”等活动,支援灾区、赊药、减免各项费用累计达420余万元,被评为感动南阳十大爱心人士、首届南阳好人,并荣获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加身,但荣誉不惑人心。熟悉冯廷立的人都知道,至今,他还常年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全县各乡镇、街道敬老院老人们及边远乡村患病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一有空,他就为老人们义诊或免费送药,每年给大家免去各项体检费用,至少20来万元。

医德不分大小,付出却多少有别。对于冯廷立来说,参与进去,就是收获。“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冯廷立第一时间组织20余万元医疗机械、药品捐赠灾区。得知县里木器厂的四川绵阳小伙子李国勇是地震幸存者,双腿粉碎性骨折的他,由母亲带着在一家木器厂打工,冯廷立马上开车把母子俩接到医院,承诺免费治疗。住院期间,冯廷立还把在新野务工的灾区群众请来,为李国勇举办了20岁生日宴会……

年关越来越近,冯廷立的日程也越来越满。“趁着年前,再去看看老人们。新时代,新一年,咱不能辜负‘好人’称号,更努力守住乡亲们健康。”冯廷立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