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产业扶贫结硕果

2020年01月19日16: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4日一大早,尉氏县大桥乡周庄村的史群柱就来到蔬菜大棚里照料他的芹菜苗,只见一畦畦的菜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等开了春,这些芹菜就长成了,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提起蔬菜种植,史群柱说得头头是道。

史群柱是大桥乡周庄村的村民,由于他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家中还有在校学生,家庭生活比较困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又让他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咱不能光等着国家的救济,得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在帮扶人的鼓励下,史群柱申请了产业发展资金,盖起了三座大棚种植蔬菜,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当年就收益一万余元,史群柱依靠种植蔬菜这个稳定的增收渠道顺利脱了贫。

史群柱依靠发展种植产业脱贫,只是尉氏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发展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尉氏县出台《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产业就业奖补办法》《尉氏县关于完善产业扶贫发展资金使用办法》等政策激励性文件。投入产业资金7934.23万元,78个产业项目已全部完工,带贫14925户人次。按照市委“1+2+2+2”和3个80%以上产业发展要求,按照市委“1+2+2+2”和3个80%以上产业发展要求,尉氏县5家龙头企业(华英集团、耕耘农业、蜂友合作社、鑫晟纺织、凯华皮革)和3个农业奖补项目(优质花生、瓜菜、养殖)带动贫困户17141户,带贫率162.8%;乡级培育涉农企业和产业园52个,带贫9411户,带贫率89.4%;村级培育产业基地和合作社354个,带贫8632户,带贫率82%。

为确保群众农产品卖的出去,尉氏县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联系当地的电商与贫困户对接,签订收购协议,切实保证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尉氏县先后建设75个电商服务点,19个电商服务站,培养村级管理员成为农产品经纪人,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鼓励电商企业开展电商扶贫,在京东、拼多多等平台设立“尉氏县特色产品扶贫馆”“尉氏扶贫馆”,积极与贫困户对接,签订产销协议、用工协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溢价3-5分钱,目前已销售农副产品56万斤。(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