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拍张“全村福”过大年

2020年01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笔者驱车前往荥阳市环翠峪景区环翠峪村,路两边红色石头砌成的石堰像一个个迎接新年挂起的大大福字点缀在环翠峪的大山之间。

距离环翠峪村越来越近,车子渐渐多了起来。车子驶进嫘祖文化广场,还没下车就听到接连不断的欢笑声。“幸亏你来的早,来得晚车都不好停。”环翠峪村党支部书记苗朝新笑着说,笔者发现昔日宁静的小山村被大车小车塞得满满的。

“今天是农历小年,我们全村在外的人都赶回来了,用拍‘全村福’的形式喜迎新年。”苗朝新介绍,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村民对家乡更有归属感,在集体感受“年味”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嫘祖广场上,十几位党员志愿者挂条幅、备桌椅、迎村民……一派忙碌景象。另一边的村委大院里,几口大锅冒着热气,白菜、萝卜、豆腐、五花肉……各种食材摆了满满一桌。除了拍“全村福”外,环翠峪村还准备了40桌宴席,让全村群众一起吃团圆饭、过团圆年,并为全村32名80岁以上的老人准备了新春礼金。

近年来,环翠峪景区借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实现了“四个突破”,景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景区新打4眼井,一改过去老百姓喝“天上水”的历史,圆了群众的“吃水梦”,实现了“水”的突破;景区主干道、管委、游客服务中心、嫘祖广场等沿线重要节点实现亮化,各村次干道也安装了路灯,让环翠峪的夜“不再黑”,实现了“照明”的突破;5个贫困村都部署增收产业,其中3个村集体收入突破了10万元,实现了“全部脱贫”的突破;围绕红色文化、贤孝文化、嫘祖文化等开展旅游活动,完成了“花果山”、八路军后方医院的改造提升,实现了“文化+旅游”的突破。

“今天是农历小年,大家高兴不高兴?”随着全村人齐声大喊“高兴”两个字,摄影师迅速按下快门,留住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男女老幼近500人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簇拥在一起,全村人的心也紧紧地聚在了一起。

拍照结束,已临近中午。属于环翠峪村村民的“团圆宴”正式开席,一桌桌美味佳肴,一阵阵欢声笑语,一个个洋溢的笑脸……为这个冬日增添了无限暖意。(荥阳市委宣传部 蒋士勋 孙凌歌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