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鲁山县: 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2020年01月30日09: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各位乡邻,不聚餐,不走亲,不串门,老实呆在家里边,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1月29日,鲁山县马楼乡楼西村通过大喇叭向全村群众们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该村主要入口卡点上,疫情防控宣传材料、测温计、登记表等摆放整齐,值班人员手持喇叭劝阻外来车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这是鲁山县延伸疫情防控宣传触角,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宣传防线的重要举措。自大年三十起,鲁山县各社区村委会就开始用大喇叭广播,向所有村民介绍全国疫情,并反复播放鲁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县人民的一封信》,宣传防疫知识,让全县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形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鲁山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人员多,春节集中返乡。对此,鲁山县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采取乡乡出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扯条幅、发传单等“接地气”的做法,逐村逐户开展宣传工作,真正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到村民家中,送到百姓面前,送到群众耳边,教育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居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乡镇、村组、社区,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在入村口设置卡点,每到一辆车都会对乘客进行询问登记和测量体温。运用了小喇叭录制方言、顺口溜等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做到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该县25个乡(镇、办事处)出动流动宣传车300多次,555个行政村广播喇叭全部开通、张贴宣传标语3000多条,制作宣传横幅4000多幅,在路口、村道,车辆所到之处,四周可闻;在村组社区,工作人员手持小喇叭,走到哪儿,响到哪儿;户外电子屏,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宣传横幅;在防控点,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手持小喇叭边走边播……或是严谨的政策举措,或是接地气的教育劝导,一字一句,声声入耳。

鲁山县还利用鲁山县广电台、 《鲁山简报》微信公众号、美丽鲁山微信公众号、智慧鲁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各类相关知识和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该县认真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摸排出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实行联保制度,确定专人一天两次联系督促测温,及时掌握健康状况。依靠群众力量,变联防联控为群防群控,鼓励群众开展监督。(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