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曹国宏

2020年01月31日09:17  来源:大河网
 

“你去吧,我不用你操心,作为老党员,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帮不上忙,但决不能拖你的后腿。”1月25日,正月初一,内乡县人社局干部、岞曲镇王井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元超接到返岗通知时,因病住院的96岁老父亲对陪护在侧的他这样说。李元超没有耽搁,带着父亲的嘱托,立刻起程入村,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取消假期、返岗工作的李元超,仅仅是南阳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打头阵、当先锋的缩影。

现年56岁的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1月27日上午深入滔河乡陈湾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及休息的他下午返回单位与同事继续研判工作,当晚回家途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河镇女党委书记田红梅,因辖区交通要道多、大型社区多,从1月23日起连续六天五夜奋战在工作一线,累倒在工作岗位以致住院治疗;邓州市十林镇大东村,7位70岁以上老党员,为了加入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比党龄、比资历,积极争当防疫先锋。

南阳与湖北接壤,情况特殊,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不惧艰险,在疫情防控一线打头阵、当先锋,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迅疾启动、周密部署,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1月27日,南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和近期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市委建立日报告工作制度,各位市委常委每天报告当日工作开展情况。连日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市长霍好胜等市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多次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南阳市委组织部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下发《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组织领导、工作预案、健康教育、疫情摸排、防控宣传等“十项措施”,号召广大党员在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加强个人防护等方面做到“十带头”,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片包干、力量下沉,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南阳市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县(市、区)实行严格的网格化包片管理,做好摸排澄底、卡点值守等工作,确保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全覆盖零死角排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全部赴村到岗到位,与乡镇包村干部一起做好“战时”再动员、防控力量调配、摸底排查等工作。淅川县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卡口制度,18名县处级领导分包该县境内25处高速、国道、省道卡口,每日巡回督导指导,严密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邓州市下发15000余个党徽和袖标,党员在参加辖区巡逻、联防联控、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勇担当、践承诺”,更好发挥作用。唐河县23个乡镇(街道)525个村(社区)6231个村民小组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任网格长,设置县级检查站7个,乡村卡点7000多个,全县近两万名党员投入到抗疫一线、各检查站、卡点执勤中,24小时轮流值守,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旗县利用“云社旗”直播平台和“党建社旗”微信平台、社旗党建手机报等,进行防控知识视频培训,多渠道推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信息;依托“社旗人才”APP,实行在线疫情通报、心理疏导、问诊解答;发挥社旗驻外商会、办事处、工作站等平台作用,积极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引导在外人士通过捐资、捐赠等形式支援家乡。西峡县对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用方言录制成音频资料,创作编排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说唱、快板、“三句半”、歌曲等进行防控科普,通过乡土味、接地气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新野县通过县政务网、电视台、广播电台、新野广电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人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重点发出一份电子防控手册,引导他们正确认知、科学防控、坚定信心、支持配合,稳住全县防控大局。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强大攻坚合力

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南阳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踊跃捐款捐物共献爱心,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内乡牧原集团捐赠人民币2亿元,并组织员工参与现场防控工作,无偿提供防控物资,累计捐赠医用口罩100万个,防护服、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15万套,采购防控物资无偿提供给地方政府用于基层疫情防控,目前已采购防控物资130余万套(个),其中从海外采购KN95/N95、KF94等医用口罩15万个。西峡仲景宛西制药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并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抗疫药品,还为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公安民警、防疫工作人员及社会群众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药品和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关键时刻,南阳市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