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偏向“虎山”行

【查看原图】

视频来源:禹州融媒 高雪丽 董洲旭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山是用于救治患者的“火神山”,虎是猛于虎的新型冠状病毒。

勇于逆行“上山”的两个人,是来自河南的两位卡车司机。

卡车司机王晓伟生活照 高雪丽 摄影

接到任务电话的时间是1月25日,大年初一的下午。忙活了一年的王晓伟,此时正在郏县的农村老家,陪着老婆和两个儿子“追剧”。

同样有20年驾驶运输车经历的刘建敏,也猫在鲁山县的家里,陪着70多岁的老母亲唠嗑,抱着5个多月的女儿舍不得撒手。

电话来自卡车协会会长易学兵,说是长葛物流的负责人接了一单活,要从禹州市加急运送一批洁具到武汉市“火神山”医院,而且必须大年初二送到。

卡车司机刘建敏生活照  董洲旭 摄影

“他表情平淡如水,就说了一句,老婆我要出发送货了。”杨春红说,她懂自己的男人,知道老公报名参加了卡车协会组织的支援疫区志愿服务队。她没说个不字,只是嘱咐注意安全,早点安全回家。

26日凌晨5点多,虽然刘建敏蹑手蹑脚出门,但他的爱人杨燕燕还是察觉到了,她扭过头,偷偷抹泪。

车辆返程后消毒 高雪丽 摄影

12年前那场浩劫,王晓伟从东莞跑到汶川震区做志愿者两个月,早看淡了生死。而那时,他的小儿子刚刚出生。

王晓伟的车友,更是“生死兄弟”的刘建敏也不含糊,他在全国各地跑运输,也喜欢该出手时就出手。

26日15时,在卡友们“纯爷们”的祝福声中,两人驶上了笼罩在阴霾下的远方。

也许只有卡车协会会长易学兵和供货商李富田知道,俩人谢绝了5000多元的运输费。但他们身上都背负着每月1万多元的车贷,还面临着可能歇业数月的无奈。

冒着细雨,一路欢歌,还不忘拍几条抖音。

兄弟俩拉着15吨、300多套洁具,时速90公里疾驶不停歇。六个半小时后,两人到达京港澳高速武汉站。

眼前,是一座空城。

在去“火神山”的路上,两人在街道上只见到3个人。

“没有恐惧,只有内疚,应该早点来了。”王晓伟说,“火神山”的工地灯火通明、车辆如织,他俩转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合适的卸货地点。

卡车刚到,一百多名工人蜂拥而至,1个小时左右卸完。要在平时,可能需要半天光景。

拿着车辆通行证,两人连夜返程,只在服务区眯了3个小时,于27日下午12时许到达禹州东收费站。

武汉返回后他们在停车场一间办公室内自觉封闭隔离。董洲旭 摄影

回家还是主动隔离?

两人早已商定:自我隔离,不给大家添乱。

距离卡车停车场相对较近的杨春红,在他们到达前,已经驱车从老家赶到禹州,备好了电磁炉、灶具、米面油和菜。

她只是远远的望了一眼窗户内的爱人。可是,等杨春红返回老家时,路已封,面包车只能扔在村外。

不计报酬、自我隔离,俩司机的壮举在朋友圈传播后收获无数赞许,但也有“傻子”的评论。

在卡车协会,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傻瓜。

1月28日,卡车协会第二辆公益卡车出发,将消毒物资从安徽滁州送达河南邓州。

1月29日,第三辆卡车出发,免费从郑州拉到禹州一车消毒液。

......

易学兵希望,因为有了他们这些“傻瓜”的参与,疫情能早点过去。

灾难面前,卡车司机和医务者一样,都是最美逆行者……(张毅力)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01日17:31
分享到: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