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地吐痰也是战“疫”

宛诗平

2020年02月10日09:11  来源:经济日报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有专家指出,目前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其中,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此话题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国家卫健委表示,气溶胶传播尚待确定。尽管如此,人们也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在空间相对密闭的场所,要从个人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遮挡等细节做起。

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一口带菌的痰液形成的飞沫可以污染周围数十米。许多疾病因痰传播细菌而扩大疫情,破坏环境。

关于随地吐痰,各城市早有明令禁止,但实际情况不够乐观。文明素养并非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培养。讲文明重在点滴养成、持久养成,既需要每个人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更需要浓厚的社会氛围和完善的法规制度。

靠刚性执法。有学者指出,论对随地吐痰的惩治力度,内地比不上香港,在香港随地吐痰可处最高5000港元的罚款。香港又比不上新加坡,在新加坡,随地吐痰已经不是不道德行为,而是一种罪行。如果我们能对随地吐痰建立严厉的法规,并像新加坡那样严格执行,相信就会取得同样好的效果。

靠文明养成。讲文明重在点滴养成、持久养成,需要每个人的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这需要应用一切媒体途径,批判随地吐痰现象,倒逼每个人都注意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讲究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

靠设施配套。不准随地吐痰,是要把痰吐在该吐的地方,这就需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有关部门要密集合理配置垃圾桶,为有痰要吐者提供方便,鼓励他们先吐到手纸上,再扔到垃圾桶内。如果一时间找不到垃圾桶,个人应将用过的纸巾放进随身携带的包里。同时,环卫部门要及时做好末端灭毒处理,避免因为痰液而污染环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关爱自己的同时关爱更多人的身体健康。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