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坚守乡村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准妈妈”

2020年02月10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定要持续跟踪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情况……”电话机旁是早已凉透的晚饭,打电话的人却依然没有闲下来。在清丰县柳格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准妈妈”在忙碌的工作人员中显得格外“扎眼”,她就是该镇副镇长王争。自接到上级关于防控疫情的部署后,这位怀孕5个月的“准妈妈”每天与其他同事一样,日日奋战、夜夜坚守,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农村居民群众筑牢疫情“防火墙”。

面对严峻的疫情,王争主动请缨投入到防控工作第一线,每天24小时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时刻关注疫情信息。从应急方案制定到疫情防控处置程序流程拟定;从协调管区各项排查工作到收集汇报每日重点观察隔离对象体温记录;从帮助开展疫情期间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到安排急症患者到上级医院的就医流程,王争一样都没落下,常常工作到凌晨才能休息,如若碰到紧急情况和紧急任务的时候,她更是要一路小跑或快走……因为怀孕带来的妊娠反应和日益下降的抵抗力,这些本就繁重的工作需要她花费比平时更多的体力才能完成。领导和同事多次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这些困难没什么,在疫情面前统统都为零,再不方便也要克服。我是一名乡镇干部,更是一名党员,我要在我的岗位上,做好我应该做的。”

每天辛苦的工作,家里人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深深的担心。王争的爱人王少华是一名公安干警,和她一样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两人这段时间只能通过微信互报平安。这位腼腆的小伙子告诉笔者,“虽然担心她的身体,但我俩都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该坚守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舍小家,顾大家”这句话放在他们身上再贴切不过,除了即将诞生的小宝宝,他们还有一个10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爷爷奶奶帮忙照看。

有天晚上好不容易抽空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小家伙委屈地在电话那头哭了:“为什么爸爸妈妈都不回家?难道你们不要我了吗?”听了孩子的话,王争不由地湿了眼眶,只能安慰孩子:“爸爸妈妈现在就是游戏里打小怪兽的战士,只有保护好大家的安全,才能回家陪你……”说完又一头扎进基层疫情防控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去。

针对农村春节返乡人员多,群众防控意识弱等情况,为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消除恐惧心理,进一步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王争积极向领导提出开展疫情期间群众心理疏导工作的建议。在上级的支持和帮助下,1月30日,柳格镇在全县率先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全天24小时接受群众电话来访,并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隔离留观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情感支持、心理疏导,对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截至目前,共进行心理疏导360人,接听群众来电689余人次,消除群众恐慌、稳定群众情绪240人,消除群众疑虑86人,架起了一道抗击疫情传递温暖的桥梁。

“我们就是基层农村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只要党员群众齐心协力, 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 王争语气坚定地对笔者说。(清丰县宣传部 韩娉婷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