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复工 各地行动】

漯河开辟绿色通道 多部门接力助企业复产口罩

2020年02月13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3日电(姜果)“我们已经开足了马力生产口罩,很多地方都在急用,不能停啊!”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智勇感叹道。

送料、裁剪、装配、消毒、装箱……2月12日下午,这家公司的口罩生产线机声隆隆,十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工作 ,赶制口罩。

谁能想到,十多天前,这家公司还没有一点“口罩”的影子。虽然是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但它并没有口罩的生产资质,早先曾经有过,但后来因为需求量不大等因素,企业把这项资质注销了。

据了解,漯河的产业以食品为主,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很小。在今年春节前,全市没有一家具备生产口罩资质的企业。可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其生产许可权在省里不在市里。怎么办?

“疫情防控物资全国都短缺,必须立足自身,紧急挖潜!”漯河市源汇区的主要领导立即深入企业调研,详细了结情况和困难后,随即成立工作专班,派驻主要领导担任企业服务员,协调证照办理、原料采供、招工服务等工作,市主要领导带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现场解决难题,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申请生产资质。

自2月1日提出生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帽子的申请后,2月5日,该公司就拿到了河南省药监局的行政许可。为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生产经营,漯河市紧急成立办理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申请。之前数月才能获得的这项审批,这一次短短几天就获得了审批。

口罩虽小,但对原材料要求很高。关键时刻,市、区采购专班的同志南下北上,用活多种资源当起了企业“采购员”,分头联系长垣、南通、苏州等地商会、企业,帮助企业采购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一个个订单艰难签下。

资金也是问题。由于短期需求量大,原材料采购需当即支付货款。2月4日,公司向源汇区农村信用联社申请贷款,仅用1天时间,100万元授信就获下达。

“没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公司绝不可能在这么快就能上马这小小的口罩!”万智勇感慨道。

在源汇区各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提前召回员工,开展培训,调试设备,对外发布招工启事……这个春节,万智勇坦言“最忙碌”。

最近,省里和漯河市都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包括万一有库存的防疫物资,政府也会进行兜底采购储备,这也让企业更加安心。

这几天,曙光健士集团公司每天生产口罩五六万只,但依然供不应求。为此,公司正在持续补充原材料和人力、设备,争取尽早释放日产10万只医用口罩和医用帽子的产能。

2月13日凌晨,按漯河市政府统一调配保供要求,公司将2万只口罩交给指定市场销售定点单位,面向社会有序供应口罩,方便市民购买。

“口罩虽小,但让人看到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复工复产,我们充满信心!”看着又一辆装满口罩的车辆从厂区驶出,万智勇欣慰地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