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台“五条措施”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平稳有序

2020年02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4日电(记者慎志远) 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将出台五条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措施,有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力确保登记业务有序开展。各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坚决落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同时,加强预防,严格管理。对群众主动申请的不动产登记事项,积极受理,按时办结,既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精准高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积极服务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不动产登记需求,分门别类予以及时解决,特别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平稳健康发展。对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医疗卫材等企业提出的不动产登记需求,优先办、抓紧办,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采取容缺办理、绿色通道等便利措施,提高登记效率,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容缺办理事项,落实自愿承诺、综合评估、信用惩戒等机制手段,确保登记安全。

全面实行网上“一条龙”登记。依托不动产登记网上便民服务系统,全面实行网上申请、预约、资料审核、业务查询和证书邮寄等便民服务,积极推进企业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提升服务便捷性,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网上登记操作步骤、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的宣传公示,指导企业和群众线上办理业务。省厅相关技术单位积极协调解决各地推进线上登记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切实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管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行政服务工作安排,科学合理安排窗口服务模式、服务时间。不动产登记大厅开放的市、县强化窗口卫生防疫管理,配备口罩、洗手消毒液、枪式温度计,对来窗口办理业务人群加强体温监控、人员登记,定时对柜台、自助服务设备等设施进行清洁消毒,设置等待区域1米线,确保窗口人员自身健康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安全服务。

持续强化登记工作组织领导。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工作研判,针对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登记业务高峰,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平稳有序。省厅同步加强对各地的指导监督,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