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 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李铮冯芸

2020年02月18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2月17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六工作指导组组长庄宁、联络员沈剑峰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疫情发展态势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建议、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重点经济工作建议以及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发展态势,深入落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重大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这场大战中更加主动地应对疫情冲击、迎接风险挑战,在这场大考中更加务实地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干部带头要坚持始终,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当好先锋、做好表率,持续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纾难解困中彰显责任担当。依靠群众要坚持始终,充分发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成效,持续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真正把群众思想疏导好、需求服务好、力量凝聚好,更加坚固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全面排查要坚持始终,坚持更细更准可追溯,在借助大数据手段基础上,聚焦疫情发展态势和复工复产进程,持续做好全面深入排查,及时掌握重点人员具体情况、省内外人员流动情况。堵塞漏洞要坚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家庭聚集传染、医院交叉感染等突出问题堵漏洞,在完善复工复产防控链条上找差距,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上抓提升。精准救治要坚持始终,坚持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救治,整合医疗资源集中救治,聚焦重症、危重症患者,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最大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会议强调,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准确掌握经济运行状况,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影响,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毫不动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要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着力解除务工人员返岗难、交通物流不畅通、防疫物资缺口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等瓶颈制约,分类分批推动企业复产达产,同时要抓好春季田间管理、植树造林等工作。要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围绕融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统筹抓好科学防治和精准扶贫,突出抓好大别山革命老区等“三山一滩”地区脱贫攻坚,研究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措施,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要在危机中寻找新发展机遇,推动绿色食品、医疗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等产业发展,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会议要求,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动态管理,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和预期发展态势,疫情较重的地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格防控,坚决切断疫情输入输出,安全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大局稳定;疫情较轻的地区要坚持疫情防控优先,严防扩散,加快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会议要求,要加强维稳和舆论引导,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全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要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