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川汇区:为复工复产当好“保障员”

王伟

2020年02月18日08:12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4日,重点民生项目——中州嘉苑安置区建设提出复工申请,2月15日收到批复,成为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又一个复工的重点项目。2月17日,占地面积1310亩、总投资6.5亿元的周口市森林野生动物园项目在经过必要的防控准备后开始复工,确保按计划如期开园。

眼下,周口市川汇区一手抓疫情防控,用网格化机制严防死守筑牢“生命安全线”;一手抓复工复产,用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员”作保障,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为做好疫情防控,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组根据省市指导意见,制定本地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建立每日员工体温检测、人员分散居住、集中区域消毒、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出管理3本台账,做到设施设备每天早中晚3次消毒,工作人员配发口罩,保证工作环境、生活区域的卫生清洁,保障每一名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川汇区制定印发了《川汇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派出数百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当好项目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保障员”“监督员”,帮助指导各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制定应急预案,添置必要防控物资。对当前急需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建立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制作核查联审清单,确保联审联批快捷有效。对当前热销商品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消费需求,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囤积居奇,不搭车涨价。

为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该区还建立完善企业与金融部门信贷平台,有效化解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协调税务部门对于缴纳税金有困难的企业,可以延迟缴纳;协调有关部门对暂时困难的企业在用电、用气、用水上实行“欠费不停供”特殊措施,缓解企业用能压力。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有河南宏远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四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两馆一厅一中心”、天瑞集团周口水泥有限公司、荷花新城安置区项目等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确保其他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