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关出台15条措施 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18日10: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8日电(杨晓娜)近日,郑州海关出台《郑州海关进一步服务“防疫情 稳外贸”工作专项方案》,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河南省外贸平稳发展。

该方案包括: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做好惠企政策落实、促进民生物资进口和河南省特色农产品食品生活消费品出口、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进出口秩序,共计15条措施。

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郑州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确保通关“零延时”;在郑州机场口岸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值守,确保绿色通道畅通;优化特殊物品监管,简化医疗器械监管;优化携带寄递监管和邮件快件监管流程,提升客带货通关便利程度。全面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措施,实行“先放后检”“即报即放”“即查即放”,为企业通关提供多元化服务。

积极实施滞报金和滞纳金减免政策,让利于企,最大程度释放企业资金利用空间;对符合免税条件的进口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和省卫生健康部门进口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快速办理减免税手续;对规定范围内的疫情防控进口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对符合免征条件已经加征的税款,及时办理应免税退还手续。

民生物资进出口“即报即办”

对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食品等关系民生保障的进口食品检疫审批优先办理,实施即报即办,符合要求的当日办结,对重点进口产品优先安排查验,实施快验快放。全方位推荐河南农产品注册,拓展扩大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的类别和数量。建立信息协作机制,协助企业随时关注国外市场最新动向特别是临时禁限措施,指导妥善应对,降低贸易风险。

 严防各类野生动物传染源入境

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违法活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精准布控工作,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装备进口监测力度,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之名伪报、瞒报走私违法行为,以及通过各种渠道走私假冒伪劣防疫物资行为,对残损受污、禁止入境旧品等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防控物资予以暂扣,维护良好进出口贸易秩序。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海关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以及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