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战场战犹酣 疫情一线添新功

河南卢氏县为企业保驾护航 让抗疫情与保生产一体化

2020年02月18日10: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聂金锋 摄

争分夺秒织“救命”衣

2月17日,春回大地,在豫西山城卢氏县浩洋国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120名当地群众身着防护服,不顾汗水湿透衣背,飞针走线、加班加点生产一次性防护服。

“2月14日,我们开始正式生产,目前有120人复工,受疫情影响还有部分工人后续能到,现在每天可以生产400余套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隔离衣生产线还在筹备中。”车间主任郭景美说。

“我家住在兴贤里社区,以前是这里的老员工,前两天厂里通知要复工生产防护服,听别人说生产时得穿防护服,干活时捂得慌,可难受,有些人不想来。我想着现在有那么多人都迫切需要防护服,每多生产一套或许就能多救一条生命,再难也要来。12号我和小区里工友一起来这里参加了培训,今天就开始正式生产了。”脱贫户冯润花说。

火线跨行,多方协作10天创造卢氏奇迹

2月4日,我们接到政府通知,想让我们跨行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用品。

2月5日,厂里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跨行生产相关事宜,和制定前期规划。

2月6日,厂里中层分工联系设备,组织人员进行车间改造,发布招工启示,申请银行贷款。

2月7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农商行为我们发放900万元的专项贷款,用于技改、设备更新、原材料购置,人员培训等开支。

2月8日-9日,公司高层8个人分赴浙江、广东、福建、天津等地调查咨询相关设备和原材料。

2月10日,公司董事长司马杰带领员工往返1800公里,去天津购买运输设备,当晚将设备运回厂区。

2月11日,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2月12日,工人入厂进行培训,进行防护服制样。

2月13日,工人试生产第一批防护服,取得《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2月14日,正式开工生产。

略显疲惫的浩洋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后勤部经理司马三军说起10天来的经历,激动地流下了泪水。“这十天时间是与‘瘟神’赛跑的十天,是我最累的十天,也是我最开心的十天,更是我最感动的十天。这是政府、银行、群众、企业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十天,市县两级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市县领导不顾个人安危,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交通、贷款、企业生产资质办理、员工招募等难题,防护用品设备企业加班生产确保设备到位,群众毫无怨言加班加点,离了哪一方面,这个事都不能这么快的办成!”

攻坚战场战犹酣,疫情一线建新功

浩洋国际服装厂距离河南省卢氏县城5公里,距离卢氏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兴贤里社区不到10公里。2018年1月,服装厂开始招工进行培训,在此务工的工人常年保持在30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86人,当中有9人来自兴贤里社区。在卢氏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企业,以信念集团、乐氏同仁、金海生物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为全县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为卢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目前卢氏县除了浩洋国际服饰以外,还有河南圣玛斯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加班加点进行厂房改造、生产线设计、设备和原材料招标及采购工作。

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在两个公司调研时说,浩洋国际服饰、河南圣玛斯科技有限公司都是有担当的企业,他们不仅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勇往直前,助力卢氏人民战胜贫困,还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面对原材料、设备涨价等诸多困难,不计得失、勇于担当,毅然跨行转型,奋战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卢氏县委、县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大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谋划发展,确保卢氏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同时打赢抗击疫情和保生产促民生两场战役。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