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如何帮患者消除忧虑?

辛静

2020年02月18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由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三四天时间内,收治300多名患者。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伙伴,传染性强且存在许多未知数的病毒……医护人员如何帮患者调整好心态、医患携手共同战胜病毒?

 

 短期内收治大量患者,医护人员工作节奏加快

由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自医疗队2月13日正式入驻以来,短短几天内,收治了300多名患者。目前,方舱医院里患者情绪稳定,各项医疗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介绍,青山区方舱医院A舱病区170张床位已经住满。2月15日,B舱病区开始正式收治患者,目前已接近住满。患者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女性患者较男性多一些。

“现在医护人员已经进入忙碌状态,工作节奏比较快,我们重新调整了值班人员的配备情况,加大值班密度,保持合理的诊疗和护理工作,大家工作劲头都很足。”陈传亮说。

据悉,为了做好方舱医院的防护工作,医疗队建立了病区的院感管控流程,设立了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医护人员要按照严格的流程,穿戴防护服、医用口罩、头帽、无菌手套、护目镜、隔离衣、鞋套等防护用品,经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方舱医院内部。

面对情绪异常的患者,医生用心良苦

在短短三四天时间内收治这么多患者,如何安抚好患者情绪、使他们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的生活,争取尽早康复,是摆在医疗队面前的一个挑战。

这天,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医生刘豹跟同事刚接班,一位大姐突然在方舱医院出口的地方大哭起来。她不顾保安的劝阻,执意要出去。

刘豹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大姐和她丈夫都是新冠肺炎患者,共同住进青山区方舱医院,但她丈夫因为有合并症,病情较重,刚被转到了别的医院。大姐对丈夫过于担心之下,情绪崩溃,大哭着要出去。

刘豹耐心劝说安抚许久,大姐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她希望刘豹能把几袋子东西转交给她的丈夫,尤其是袋子里的手机。

“大姐,您放心吧,我们一定给您送到!”刘豹说完,立即联系舱外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派车和人员来取大姐需要转交的东西。当然,刘豹反复跟保安交代,东西送走之前一定要洗消。“我非常理解这位大姐的心情,能满足的要求尽量满足。”刘豹说。

安抚好大姐,刘豹开始巡视病区。一位当地的工人患者拦住他说:“大夫,我真想活动活动啊!”

“可以啊,你到门口走廊上来回走走吧。” 刘豹说。

患者叹了口气,似乎很失望。

细心的刘豹捕捉到了他的低落,赶忙说:“你还会什么运动?可以在这儿锻炼锻炼嘛!”

患者又燃起希望一般:“我什么也不会,但是我可以学!”

见患者的锻炼需求如此强烈,刘豹就说:“那好吧,我带你练练太极拳。”

等刘豹带工人大哥练拳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周围的患者纷纷加入“太极拳大军”,方舱医院顿时一派热闹景象。

刘豹敏感地发现,练完拳后,患者对他的态度热情了许多,感觉彼此的距离一下了拉近了。而个别情绪烦躁的患者,也明显舒缓了下来。

“我的太极拳还是上学时学的,从事呼吸重症工作后,要带患者一起做康复锻炼,自己又专门强化学习了几个月。没想到这时派上了用场,效果出乎意料。”刘豹说。

“你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

2月16日晚餐时间,一名河南医疗队员正高声对周围的患者进行宣教。他信心十足,语调自信从容,一番话说得患者心服口服,鼓掌叫好。很难想象,他是一位只有24岁的男护士,是河南第五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的李英豪。

“这里需要互帮互助,咱们就是一个团体,你们早日出院,我们早日回家。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你们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是河南医疗队。如果有物资感觉不够,我们都是可以协调的,但不可能说来就来,需要一个过程。大家吃完饭好好洗手,晚上好好休息,白天好好锻炼,咱们共同努力,早日出舱!”2月16日下午6点,趁患者吃晚饭的时候,李英豪给他们集体鼓劲。一番话安抚了不少患者焦灼的心情,他们攥起右拳连声说谢谢。

其实,护士的工作相当繁重,要做好接诊、录入患者信息及舱内大量机动性工作等。但当李英豪发现患者情绪不高后,还是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做心理疏导。

急诊科护士卢勇兵也为两位“心脏不舒服”的患者解开了心结。其中一位患者认为自己“快要不行了”,卢勇兵仔细询问后发现,是患者在洗热水澡时,水汽太大,导致他有些缺氧,故而心脏不舒服。

另外一位阿姨则是由于心理压力太大导致的。卢勇兵耐心为他们进行了健康教育,患者心理放松后,不适感顿时减轻或消失了。

“我们希望病毒被尽早消灭,每个家庭早日得以团聚,春暖花开,每个人都不用担心受怕,都能自由自在地呼吸新鲜空气。”为了这个梦想,医疗队每位队员在前线日夜奋战着。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