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身影 平凡的英雄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党员突击队战“疫”纪实

2020年02月20日10: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们谈疫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然而,在电化局三公司有这么一支“逆行的队伍”,在大家“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他们听从召唤,走出家门,走向街头,走进社区,勇敢在站在抗“疫”现场,为早日打赢这现场战斗贡献力量。

一声使命召唤 他们直往无前

春节刚过,疫情加重,各地防控措施升级,郑州市也不例外,小区防控升级,市民限制出户。采取这些防控措施,仅靠社区现有人员力量远远不够。2月3日,正月初十,三云公司党委响应号召,适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福华街办事处抗击新冠肺炎。

霎时间,一条条报名信息、一句句“我参加”迅速汇集到公司党委,党员争做“逆行者”,走出家门,走向抗疫前沿。

公司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由机电分公司党委书记张卫平担任队长的6人党员突击队,立即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5日,6名党员和辖区其他单位党员在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门口进行宣誓。

宣誓当天,天空下着冷雨,寒风挟裹着冬雨直往身上扑,冷得人哆嗦。大家顾不上躲雨,马上与小赵砦社区闫桂云书记对接领受任务。当日,6名突击队员全部到卡点值守,其中4人值12个小时夜班,晚八点到早八点。

看到这么能吃苦、这么能战斗的团队,闫桂云书记动情地说:“从工地上摸爬滚打出来的人就是不一样,我代表街道和社区感谢你们的无私帮助。”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无畏坚守

社区各执勤卡点条件十分简陋。一张方桌,一把椅子,一把测温枪,一个酒精喷壶,几个登记本,就是执勤卡点的全部设备。执勤人员顾不上条件简陋,在卡口、街区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悬挂条幅、发放防疫宣传知识手册、劝导行人配戴口罩、履行登记要求,不厌其烦,尽职尽责。

突击队执勤的小赵砦社区属老旧小区,共有住户2645户,辖区内有单位十几家,铁路职工、外来人口、老年人具多,人员出入频繁,执勤工作量大。每天值守八小时,总有干不完的活,说不完的话。盒饭、方便面成为标配,去一趟街道公共卫生间是难得的喘息。

疫情防控工作有严格的制度和流程,督促出入人员扫描二维码、检测体温,检查各单位上班人员证件并做好登记,确保外地回郑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并填写隔离承诺书等等。疫情期间,大部分人员理解配合感谢,但有些人不理解,发牢骚说难听话,甚至拒绝配合,这时执勤人员就耐心解释劝说,一一安抚、平息。

突击队员任晓华,是建筑分公司的一名支部书记,他的第一个班儿赶上雨加雪。前半夜,小区进进出出人流不断,忙个不停,也顾不上冷;后半夜没有人员出入时,他刚想进四处漏风的帐篷休息一会,没想到电暖气“罢工”了,冷的受不了,只有裹紧军大衣在执勤点来回踱步驱寒,坚持到天亮;但他说:“不后悔,很荣幸加强疫情防控!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突击队长张卫平是机电分公司的党委书记, “小年”那天,他妻子髌骨骨折术后刚刚出院,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但听说抗疫需要,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把照顾爱人的重任交给女儿。

他不仅是突击队长,更是老大哥。执勤中,他带头值班,还负责与社区协调沟通、排班、解决突发问题。值班人员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紧缺,他毫不犹豫把家里的存货拿来应急,保证每一个兄弟们的自身安全。

2月8日夜,听说社区8号楼一名在外司职保安的人员被确定为疑似肺炎病例且一家三口被隔离,张书记马上逐个通知其他突击队员,叮咛大家不要恐慌,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突击队人心齐,劲头足。大家选择了坚守,扛起着担当。

做家园守护神,他们无怨无悔

共产党员鲁亚霏,32岁,高大魁梧,是一个热心肠的小伙子。红色的袖标与布满血丝的双眼是他的标配,经常闪现在初春的晨曦中。他总是主动挑夜班值守,人员紧张时甚至夜班白班连轴转,都熬成了“熊猫眼”。2月14日下午,在小赵砦—陇海路执勤卡点登记人员信息时,鲁亚霏眼睛突然看不清字迹,头疼欲裂,一度晕倒;到小区卫生所一量血压,高压230,医生直接拨打120,用救护车把他送进医院救治。

鲁亚霏的女友在金水区一街道办事处工作,和他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对恋人虽近在咫尺,但相见很难。听说小鲁累病了,她深夜赶赴医院。看到男友黝黑的眼圈、憔悴的面孔,她泪流不止、泣不成声……

突击队员任健锋是信号分公司项目总工,同时负责广铁集团的四个信号施工项目,按要求这些项目3月份开通,压力大、任务重。忙完社区执勤,任建锋回到家根本顾不上休息,要把项目上棘手的技术问题一一处理完毕。家里人问他,到被隔离人员家庭送生活需求物品、收垃圾怕不怕?他笑笑说:我多跑点路,他们就可以安心隔离!

突击队员李宜钊是信号分公司财务部长,入党积极分子,他渴望在抗疫一线接受党组织考验,被特批加入突击队。信号分公司有春节值班项目及复工项目,疫情到来他一天没有停止过网上办公,有时人手不够还连轴转,硬是做到执勤、工作两不误,妈妈心疼儿子:“都值勤好一阵儿了,不能换换人?”他宽慰妈妈:“我年轻,多干点没事!”

罗飞来自物业分公司,在执勤卡点无怨无悔。有一次刚值完夜班到家,社区书记打来电话说人手紧张,希望他再值个下午班,罗飞没有推辞,下午两点小赵砦街口又出现了他忙碌的身影,因为他知道:街头就是阵地,路口就是哨所,就是堡垒,特殊时期需要特殊坚守,一点马虎不得。

疫路虽艰,勇者为伴。目前,疫情正在向好的方面日渐转变,这些离不开逆行者“疫”无反顾的坚守,和坚守者责任在肩的付出。他们很普通很平凡,但他们的事迹不普通不平凡,正是有千千万万个他们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盾牌,为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而共同努力着!(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任晓华 张卫平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