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个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

2020年02月28日11: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常力元) 河南是劳务输出大省,务工收入是贫困家庭收入的主要成份,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影响最大。如何才能把疫情对务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河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表示,主要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办法,重点做到“七个优先”。

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李甄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消除疫情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河南省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的通知》,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工作专班,加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截至27日,全省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1818661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1079670人。主要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办法,重点做到“七个优先”。

一是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鼓励支持省内已复产复工企业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或居家灵活就业。

二是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对有岗位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采取“点对点”包车等方式平安、有序、分批输送贫困家庭劳动力至用工企业。

三是优先支持返乡创业。加大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力度,帮助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返乡留乡创业,培育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扩大“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评选范围,提高企业带贫能力。

四、优先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群体,灵活运用就业扶贫有关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补齐贫困户增收短板,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扩大公益性岗位开发范围,各级政府要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开发防疫消毒、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的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专项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五是优先安排带贫项目建设。要优先安排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乡镇(街道)在实施村组公路建设维修、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改善、生态造林抚育、社会事业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组织本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六是优先支持带贫产业。将带贫能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高校园区等产业纳入“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选范围,对达到标准的,按规定给予奖补。

七是优先开展就业培训。对新进入贫困家庭劳动力,要积极引导其充分利用封闭隔离的时机,依托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河南职教中心平台、郑州金蓝领网络大学、新浪河南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院等线上平台,参加岗前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素质,增强就业本领。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