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疫”中体现人大担当

2020年02月29日12: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26日至27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信阳市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连日来,河南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化危为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基层

领导同志带队指导调研复工复产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2月23日召开的河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审视问题、谋划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毫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河南省级领导同志带队到各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连日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到郑州、开封、洛阳、焦作、许昌、商丘、驻马店、南阳、信阳、济源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强调要精准施策抓好当前复工复产这个重点,着力解决务工人员返岗难、交通物流不畅通、防疫物资缺口大、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有关部门要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冲击和影响。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到安阳、商丘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指出要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企业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有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马懿分别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值班调度防控工作,指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到郑州、长垣调研防疫物资生产扩能情况,了解企业生产产能、市场占有、产能扩大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指出省市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及时高效帮助企业解决扩大产能等问题。

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到开封、安阳、鹤壁、焦作、商丘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指出要找到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大公约数”,坚持科学合理适度管用原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在信阳高新区等地调研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准备情况,指出企业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落实《决定》

各级人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2月10日,在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决定》为河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奠定了法治基础,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学校复工复产复学……”。

河南各级人大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决定》落地落细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近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到中牟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叮嘱属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要在坚决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审批部门的要求,尽快有序组织全面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高新区、科工局、应急局等相关单位一定要关口前移、靠前服务,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郸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在调研时为企业复工“加油打气”。

助力复工复产

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

连日来,河南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决定》精神,在继续全力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和示范表率作用,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靠前行动、率先示范的重要作用,展现了无私无畏、履职为民的形象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长王新伟在调研指导时要求企业把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督导、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强化企业兜底、个人承诺、线上管控“三个作用”,研究出台写字楼、沿街门店等复工细则,用足用活援企稳岗政策,确保应复尽复、应复快复。

河南省人大代表、黄志牧业集团董事长黄志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组织好企业生产经营,每日报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情况调查表、防控物资生产储备调运等情况,确保做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目前,他所在集团旗下的两家“菜篮子”企业已复工复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也是穷苦出身,根据复工条件,逐步加大用工需求,优先解决40余名贫困户‘务工难’的问题。”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楚国林说。

新乡市人大代表、卫辉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长、高级农艺师孙志刚组织全市70名农技人员包村指导,通过农技推广App、全市农业工作群、基层农技人员工作群、全市农资群、各村小微群层层发布信息,开展线上指导,实现无阻隔、全覆盖服务,引导农民安全、有序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焦作市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复工复产预案分析会,以云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及OA、HR等办公系统为骨干的现代化办公体利用层次,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

“企业复工重要,疫情防控也重要。只有把政策落实,工作做细,才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大局”,新密市人大代表、平陌镇禹寨村支部书记冯文欣把所有需要复工的企业罗列出来,一家一家的“上门服务”,为他们讲解复工复产相关程序和要求,还帮助企业联系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

“自2月14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这几天电磁铁成品日产量逐日上升。目前车间80%参与复工生产的员工都是本地人,不仅仅是为了生产线不停产,更重要的是对遍布国内外的客户负责”,安阳市北关区人大代表、华阳电磁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勤先指着运转的设备说。在白勤先的带动下,安阳中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已有10余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现在不仅要杜绝疫情传播,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努力完成年初定的目标任务!”内乡县人大代表、河南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健说。他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将复工防疫流程拍成抖音视频供大家参照学习;另一方面根据订单计划,小范围、分工序进行生产,确保防控疫情医用的抗病毒药品按时交货,满足市场供应需求。

“感谢石佛寺镇人大为我们顺利返岗做的工作,我们一定不会辜负领导们对我们的期望,加倍努力工作,学习钻研技术,合适时机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近日,镇平县石佛寺镇人大主席团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心系外出务工群众,有序组织外出农民工返岗就业。(肖懿木)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