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和春耕春种步伐

2020年02月29日10: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之年,河南省舞钢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有序指导农户做好春耕春种和企业复工复产活动,人们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各项经济逐渐回暖。

2月11日,在矿建街道张楼村,村支部书记王天秀把群众春耕所需的棚膜、化肥、农药、种子用三轮车拉回来,拿着购物清单给群众逐一发送。为有效防控疫情,矿建街道在各村村口设立岗卡,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可随着立春过后,气温逐步回升,春耕生产也迫在眉睫。考虑到农户自己购买农用物资困难,为不误农时,各村指派专人负责农用物资的统一采购,再按照各户需求逐一发送。

街道办常务副主任周晓业有着在市委农办多年的工作经验,农业生产知识丰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主动下沉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进行田间作业。

“现在市里和街道的疫情防控可厉害,但是俺不用出村就有村干部把物资配送到家,还有办事处的领导来指导,真是比往年还方便,今年的收成应该不会差!”张楼村农户王秀云高兴地说。

在矿建街道各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农户充分抓紧有利时机,给小麦喷洒农药、给蔬菜育苗。在进行田间作业时,他们自觉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不误农业生产。

随着临时交通管制的解除,企业也陆续进入复工复产节奏。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提前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过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员工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车间、生产设备一天两消毒。员工进厂前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和外来人员禁止入内。对于重点疫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居家隔离观察14天无症状后再安排进厂。

2月24日上午,在恒润达新型建材有限限公司门前,前来拉砖的车辆有序排着队等待进入厂区。“司机师傅不要下车,我们给车辆消毒后安排人员装车”,工作人员按照分工,有专人指挥车辆停靠,专人给车辆消毒,专人装车。“员工防疫措施到位,外来车辆严格消毒,外来人员零接触,三项措施有力地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企业负责人说。

目前,矿建街道已有三家企业全面复工,一家企业因设备维护暂未开工,还有三家企业因员工全部为外来务工人员,员工隔离期未满14天,尚未开工,企业负责人已经做好复工的准备工作,只待员工隔离期满就稳步推进复工步伐。

在组织春耕春种和复工复产时,街道办还统筹做好外出返岗人员的劳务输出工作,对有外出复工意向的人员进行统计摸排。外出务工人员拿到河南省认定的健康证明后,统一乘坐市里安排的专车前往务工地点上班。办理《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时,申请人需要三道手续:村(居)委出具的健康证明、街道办盖章登记信息、卫生院填表办理健康证明。为保障外出人员顺利返岗,避免多跑腿,街道办事处联合各村(社区)、铁山乡卫生院集体办公,外出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内统一到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手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很快就拿到了健康证明。

“联合办公前,每天去卫生院申请健康证明的人太多,让医护人员应接不暇,还容易出现交叉感染。联合办公后,人员分散,交叉感染的机会大大降低,务工者还不用多跑腿,在一个地方就能很快拿到证明,真是一项便民举措!”卫生院负责人说。

“一站式服务真是贴心,我们不用东奔西走就能拿到证明,政府还组织车辆安排我们上班,生活在舞钢真幸福!”准备外出的务工人员高兴极了。截至目前,已经有92人安全返岗,还有部分人员正陆续告别家乡,即将踏上不同的工作岗位。(舞钢市委宣传部陈会敏供稿)

(责编:慎志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