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心骨""贴心人" 商丘这样守好社区防线

2020年03月10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3月10日电(徐驰)右手戴着“疫情防控”的红袖章,左臂戴着印有“孝”字的黑袖章,仍坚持在社区一线防控疫情,这个感动无数人的身影是商丘银河社区水榭花都的网格长张林。

正月初七,张林母亲不幸去世,他和家人“白事”简办,两天时间料理完后事,就回到防控一线。居民深受感动,纷纷自觉加入防控队伍,积极到卡点值守。

“正是有各级党员干部的坚守,才能在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商丘市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在河南省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说。

新城街道办事处位于商丘市中心,下辖19个社区,总人口约15万人,战线长,风险点多。辖区先后出现3例新冠肺炎患者,由于管控得当,均没有发生交叉感染和传播。他们是如何守好社区这关键防线的?

联防联控,当好居民的“主心骨”。潘福东介绍,新城街道办采取数字化技术,融合党建、综治、便民服务等信息平台,通过社区微信群、业主微信群、小区出入“二维码”等,实施智慧化社区管理,建立现代防控体系。设置479个值勤点,打造群策群力防控格局,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目前,3位患者已经治愈出院。

居民共治,筑牢社区“防疫线”。潘福东说,社区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管,塑造“一核多元”依法共管共治模式。乔楼是典型的城中村,群众自发倡议,在全市第一个“封村”,起到了很好的防控效果。“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崔小桥村69岁老党员崔俊发,主动请缨参加值守。他说,疫情面前,党员就必须站出来、冲在前,当好‘看门人’,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撤。”

柔情服务,做好群众“贴心人”。防疫中,社区既要抓“硬防控”,又要做好“软服务”。新城街道办推行网格长“错时”工作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网格长做好居民的代办员、跑腿员、消毒员、采购员、清洁员、心理疏导员,及时保障蔬菜、食品、防护物资等必需品的供应。

“做到隔离不隔‘心’、关爱‘送’上门,让居民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做到自觉安心居家。”潘福东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