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月31日前烟花爆竹库存全部“清零”

2020年03月10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0日电(尚明桢)3月9日,河南省下发《关于防范化解库存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的通知》,要求各地库存烟花爆竹要于2020年5月31日前全部“清零”。

近年来,随着河南各地逐步实施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大量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面临转产或退出,如何化解库存积压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按照“谁决策、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系统性风险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包片、驻企责任制,妥善应对库存积压烟花爆竹重大安全稳定风险,确保不发生烟花爆竹安全事故。

《通知》明确,为加大监管力度,逐步压减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单位数量,依法依规妥善处置有关经营许可问题,各地应对本辖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安全稳定风险负总责。实行全域禁放的市、县要坚持“一企一策”,针对各企业烟花爆竹库存状况,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库存烟花爆竹于2020年5月31日前全部“清零”。未实行全域禁放的市、县要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尽快出台“禁限放”工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认真做好防范化解库存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烟花爆竹存储、转运等安全监管,精准排查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紧密配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对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等环节开展专项执法,持续保持烟花爆竹管控高压态势;建立烟花爆竹非法违法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营造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地防范化解库存积压烟花爆竹安全稳定风险工作进行指导和调度,组织督查暗访,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化解风险不及时、管控措施不到位、库存“清零”逾期未完成导致事故事件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