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国企职工单车骑行135公里赶赴工

2020年03月17日09: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慎志远 摄

人民网郑州3月17日电(记者慎志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国资国企系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大战大考中的‘顶梁柱’作用,让人民拥有的国有资产服务人民,让国之重器巍然鼎立中原。”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涛在16日下午举办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期的国企运行情况。

 以国企使命扛起重任,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李涛介绍说,河南省国资委迅速出台支持省管企业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在紧缺物资保障等方面打开绿灯,在资金物资捐赠等方面简化程序,激励企业放开手脚投身防疫战场。省管企业共抽调47名医护人员参加河南医疗队支援湖北,同时全力保障防护用品类、医药类、食品类等防疫物资生产。 

平煤神马集团主动请缨,不计代价转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物资熔喷布,河南能源永银化工、开元化工2月1日紧急申办消毒产品生产许可,开足马力生产消毒液1245吨,向社会捐赠310吨;安钢集团向我省29家抗疫一线医院捐赠医用液氧460吨。交投集团、机场集团、航投公司、物资集团等开通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其中机场集团先后运送各类防疫物资3034吨,累计运送医疗队人员849人次。投资集团、水投集团、郑州粮批、国控豫粮等企业全力确保供电、供热、供水、米面、粮油等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中原银行、中原再担保、农信担保等企业采取专项贷款、存量项目续贷续保等措施,积极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全系统大力开展募捐救助活动,共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党员自愿捐款430万元。这中间有许多平凡的细节让人“泪目”。国资集团离休干部王荣先,以94岁高龄、80年党龄,与老伴一起捐款10万元,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大爱,展现了危难之际的初心如磐。

以国企担当率先出征,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河南是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最早的省份之一。省国资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动摇,一手抓复工复产毫不懈怠,成立省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建立了日报告等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复工复产8项要求10条措施,明确复工复产的原则、条件和程序,确保分类分步、有条不紊。

截至目前,40户省管集团本部全部复工,职工到岗率73%。三家煤炭企业的88对煤炭矿井中,正常生产84对,释放产能12035万吨/年,达产比例94.5%;安钢集团释放产能648万吨/年,达产比例66%,基本达到疫情前生产规模。投资集团以信息化助力“硬核”防疫和生产秩序恢复,开发“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网上服务平台”,帮助务工人员快速返岗。机场集团、物资集团服务稳外贸稳外资,空中丝绸之路保持持续畅通,中欧班列(郑州)在国内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化开行。同时省管企业迅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超过1亿元。

以国企传统领航引路,让党旗始终在战场飘扬

河南省国资委党委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督促省管企业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岗带班,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分口把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有序运转的工作格局。向省管企业下达300万元党费支持基层抗击疫情,扩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车间、班组、厂矿等基层单位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全面构筑“国企红色防线”。持续开展“亮党员身份守初心、亮思想底色担使命”的“双亮”活动,让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共向防疫一线派遣援助人员10600余人次,在斗争一线新发展党员38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交投集团惠济收费站站长齐明辉、郑煤集团告成煤矿党员屈志豪、洛单集团麦斯克公司田晓景、河南能源鹤煤总医院22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群体等许多疫情斗争一线的平凡英雄,成为群众身边最真实、最动人的典型,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践行了国资国企的使命担当。

李涛在发布会上讲了一个“百里走单骑”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省管企业郑煤集团杨河煤业公司维修队职工刘伟成。春节放假,刘伟成回到孟州市赵和镇老家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原本正常的返岗之路,村庄封闭、道路设卡、客车停运,怎样才能按时赶回单位复工?刘伟成从家里推出一辆尘封已久的自行车,一个人骑行踏上了漫漫返岗之路。135公里,一路没有诗和远方,有的是凛冽寒风、崎岖山路;12个小时行程,有汗、有泪,有令人感佩的执着。靠着这股子韧劲、拼劲,刘伟成按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刘伟成是千千万万个中国普通劳动者的缩影,他们用普通人的抗疫故事,诠释着‘中国必胜’的力量之源,再次印证了‘只要心中有信仰,脚步总比道路长’!”李涛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