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帝故里“祈福树”下 许下对国、对家、对根的最美愿望

2020年03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3月21日,“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正式上线,一条条饱含深挚情感的祈福语,承载着全球华夏儿女共同的祝愿,表达着华夏儿女对于国、对于家、对于根的深刻情感。平台上线后,每分钟系统后台都能收到数百条来自世界各地的祈福,他们在三月三即将到来之际,诚心向着根脉所系的“老家”,许下世界和平安康、祖国强大兴盛、家庭和睦美满的心愿。

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受到深刻影响,家与国、个人与群体、中国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更为强烈,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命运与共和团结的意义和价值。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突出了“长江黄河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就是号召大家共克时艰,也在于传承传统文化、强化历史记忆、建构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使中华民族“同根同祖同源”的观念代代相传。

“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http://hd.huangdinet.cn)上线,让全球华人借助网络实现了“朝拜轩辕黄帝,祈福中华,为全人类加油”的美好祝愿。

具体的操作方法也非常简单,进入网上拜祖祈福平台,点击“祈福”按钮,就来到了“祈福树”下,你可以在这里为自己的姓氏点赞与祈福,为自己的姓氏写下专属愿望,为祈福树添加黄金叶,让你真真正正感受到百家姓的热闹与归属。写完专属愿望,平台会根据你的微信头像自动生成“你”的黄丝巾专属头像。“中华泱泱”、“山河无恙”、“天佑华夏”、“祈福中华”、“江河同源”、“吾心故乡”,每一份美好的愿望都寄托在了“黄帝丝巾”里。

祈福树上既有百家姓,也有历年参与拜祖大典的各位嘉宾,网友们还可以为姓氏嘉宾点赞。

庚子年黄帝故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上线之后,网友为自己的姓氏点赞的参与度极高,全球华夏儿女留下的祈福语汇聚成了爱心和骄傲的海洋。

“在后台,每一分钟都能收到几百条祈福语,上线还不到两天,已经收到了十几万条祈福心愿。这个网上拜祖平台现在已经变成了捕捉全球华人梦想的网络,小编能看到很多的人的梦想:有的表达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有的祝福祖国更加强大,有的祝愿我们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有的祈祷家人平安,有的祈祷学业有成,有希望自己爱情美满,人生幸福的。从这些留言里,我们能感受到大家的拳拳爱国之心,能感受到大家对未来美好的期待。”祈福平台后台编辑赵宁介绍,众多网友通过祈福平台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家人身体健康、事业步步高升、学业稳步向上等祈福语,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于国、对于家、对于根的深刻情感,形成了中华民族最独特的民族特色。

“三月三,拜轩辕”。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拜祖大典,我们不能到现场实地敬拜。但是,我们通过网络相聚在一起,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期待更多的海内外华人通过网上平台多多参与此次活动,为祖国祈福、为中华民族祈福!(记者 王玉兴)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