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森林火险达高度危险级别 国家森防办对9省区展开专项督导检查

蔡岩红

2020年04月03日16:0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4月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据了解,国家森防办经与中国气象局会商,预计4月2日至6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国家森防办已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同时向四川省、云南省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国家森防办要求各地充分认识清明节期间林牧区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剧增,森林草原防灭火日趋严峻的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四川、云南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特别是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造成19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的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特别要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坚决杜绝再次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据了解,各督查组将重点督查各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情况。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职责、林草部门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职责明晰和履职情况,森林公安按照“一条不增、一条不减”原则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重点督查各地按照国家森防办安排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情况,是否制定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是否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是否针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护林员、检查员、瞭望员是否到岗到位,尽职尽责。

重点督查安全施救情况。深刻吸取森林灭火中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强化专业指挥,科学组织扑救,加强风险评估和有效应对情况。落实安全制度,严格执行安全规范,强化安全培训特别是紧急避险训练情况。

此外,督查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情况,指挥流程、分级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开展了实战演练。扑火队伍是否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并加强扑火安全教育和技能训练。扑火物资是否充裕,装备是否良好,通讯是否畅通。应急值守是否到位,能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