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春来大齐村

2020年04月03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31日,河南省尉氏县小陈乡大齐村春光明媚,街道两侧栽植的绿化树发出嫩芽,农户门前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淡淡花香扑面而来。

“走,到花园里玩一会儿!”

一位年轻的妈妈正招呼着两个孩子,到村里刚刚建成的花园里游玩。眼前的花园让人不由眼前一亮:绿油油的草坪,水泥板铺成的甬道延伸在满园的桂花、香樟、石楠、大叶女贞等绿化树中间……漫步在小花园,让人心旷神怡。

“这个小花园面积有半亩多,是由废弃的空心院改造的,像这样的小花园,我们村建了11处,总面积接近6亩。”大齐村党支部书记付凤珍说。

花园旁边,村民胡中刚正在清理自家门前的蔬菜园。1米多宽的菜园里,莴笋、蒜苗、菠菜、芫荽等郁郁葱葱。“村里把我们每家每户的门前空地都用栅栏圈起来,又美观又实用,种的菜一家人都吃不完。”胡中刚说,“小菜园里还种了绿化树,树苗是村里发的,我负责管理,等树长成后进行分成,我占60%,剩下的40%是村里和绿化公司的。”

据了解,大齐村将房前屋后空闲、道路两侧土地进行清障,腾出土地60余亩,承包给绿化公司,全部栽植绿化树,收益进行分成,其中参与管理的农户占60%,绿化公司占3成,剩下的10%归村集体经济。

大齐村是2018年脱贫村。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改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颇费了一番脑筋。如今,每家每户门前都统一建成了白色栅栏围成的1米多宽小菜园,总长2200多米;大街小巷栽上了桂花、大叶女贞等绿化树,数量达14000多棵;墙面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以及山水、花草的彩绘,既赏心悦目又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小花园、小菜园、各种绿化树,大齐村见缝插绿,绘就出一副生机盎然的乡村绿化图景,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蔡辽豫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