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为复学返校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03日17: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市上街区以“外防输入、内控平安”为核心,全面构建“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平安开学、顺利开学体系,切实保障好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个强化”为抗疫复学拧紧“责任链”

强化组织架构。上街区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防控部,组建了1个局长群,2个校长群,88个班主任群,961个家长群,通过局长、校长、班主任、学生(家长)四级工作群组,畅通上传下达渠道。

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上街区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方案》等19个方案、预案、制度,将疫情防控规范事项增加至31项,严格了学校岗位职责,细化了疫情防控措施,从学生入校检测到发热师生应急处置,从学生如何上课、如何锻炼到如何就餐、如何就寝,从学校垃圾处理到校园厕所管理等,全部规范到位,实现闭环管理。从实战化角度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强化队伍建设。上街区教体系统先后建立了1155人的消杀员、卫生检查员、心理辅导员、业务指导员、信息宣传员“五大员”队伍;46人的包校人员队伍,全部下沉一线,现场督查,现场下发问题清单; 28人的督导执纪队伍,时刻紧盯各小组和各单位的各项环节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导;54人的校医队伍,全程指导学校规范防疫措施。

强化属地管理。上街区坚持防疫一盘棋、上下一张网。将5所属地管理学校纳入职责管理,开展指导监督,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属地院校争取物资采购渠道,组织属地院校参加市区级防疫培训,指导校内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导,统一检查。

“五个重点”为平安校园筑牢“防火墙”

为确保数据排查准确,上街区教体局通过各类统计报表、每日钉钉健康打卡,结合运用快马App软件,快速精准查询统计出数据;并建立了上街区复学风险预警系统工作群,同国家疫情大数据中心对接,师生或家长出现发热就诊、入境、密切接触等,都将列入风险预警系统。

防疫物资储备是学校开学的重要保障。上街区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各种途径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为16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44台测温、考勤多功能智能设备,可快速、准确测温,并通过互联网将体温数据和出入校时间实时推送给学校和家长。目前,已储备物资可满足全区学校1个月的使用。

做好复学准备,上街区还开起了疫情防控“培训班”。先后组织公办学校校医参加市、区级培训3次,重点培训校医职责及相关要求、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点。组织校医对师生开展校园消杀、防疫基础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发热情况处置操作流程等专业培训百余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上街区不忘教育教学重点,全面落实“五育”并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并每日抽查直播课情况;两次开展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网络教研成果展示会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对9省市的3000余名教师开展教研成果展示,点击量近15万人次;坚持战斗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上街区对排查出的275名家庭困难学生通过配备手机、电脑设备,安装升级宽带,赠送流量等形式确保线上学习“一个不落”。

在学校应急防疫演练方面,上街区组织21所学校(含5所属地院校)开展了近40次全过程演练,模拟学生错峰入校、入班、就餐、入寝等各项环节,并针对师生入校、课堂授课、课间活动、食堂就餐、公寓休息等五个场景下师生出现人员密集、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进行专项演练,切实做到了工作职责、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入心入脑。(郑州上街区委宣传部 高鹏 赵东东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