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让行为更文明 让清明更“清明

2020年04月03日19: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你们印发文明祭扫宣传倡议书了吗?”“烈士陵园有没有安排专人值守?祭扫人员都进行手机扫码和书面登记了吗?”4月1日,鲁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县民政局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该局对清明节各项服务举措的部署情况。

为避免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活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疫情隐患,确保安全有序地做好文明祭扫保障工作,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向全县发出了《关于2020年清明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和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倡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规定,开展文明绿色祭扫。同时,派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县民政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明确细化工作流程、增配祭扫服务人员、加强机构场所巡查;实地走访殡仪馆、墓园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查看“线上扫墓”流程环节、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将发现的9个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

“疫情防控靠你我,文明祭扫不聚集……”在鲁山县库区乡权村,“村村响”高音喇叭正在播报文明祭祀的宣传口号。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县纪委监委要求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页和“村村响”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确保安全祭扫宣传到户到人。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要一手抓纪律作风,一手抓疫情防控,防患于未然,全力打好清明节安全祭扫这场硬仗,确保清明节更加‘清明’。”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宏宾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杨朝辉 张璐宁 供稿)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