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繁重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强化决战决胜意识,尽锐出战、靶向攻坚,从项目建设、稳定就业、发展产业、政策兜底等多方面入手,精准扶贫、防止返贫,向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发起冲锋。

溧河乡位于市区南郊,是南阳新能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阵地。截止到2020年3月,全乡建档立卡户96户264人已脱贫62户167人,目前剩余贫困户34户97人,其中特困供养贫困户4户4人,低保贫困户30户93人。2020年计划34户97人全部脱贫,其中特困集中供养4户4人,医养结合12户19人,幸福大院集中托养16户34人。

聚焦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书记、乡长双组长制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其他所有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扶贫办、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乡12个脱贫责任组组长全由正副科级干部担任,所有公务员编制人员、各村支书、主任为脱贫责任组成员。同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和“党委抓班子,班子包各村”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党政班子成员和各村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发挥。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和脱贫攻坚周例会等形式,全面加强对各帮扶责任人员的教育管理,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贯彻落实“六个一”,推进责任落地。首先以村级脱贫责任组为主体的政策落实大提升三项活动。即召开一次观看“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及颂党恩、念党情”专题片群众会;实施一次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活动;培养一个户“明白人”。其次以帮扶责任人为主体的精准帮扶送温暖三项活动。各村脱贫责任组抓实责任,通过宣传一次政策、开展一次餐叙、走进贫困家庭同做一桌餐同吃一顿饭、打扫一次庭院增进和群众的感情从而更好地提升内生动力。在做好送温暖三项活动同时,开展入户核查信息,完善贫困户档卡资料;对入户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提升贫困户的户容户貌、精神面貌;对政策进行宣讲;与贫困户做好沟通交流,使其对帮扶工作满意。

脱贫攻坚“回头看”,“双基”工作促提升。该乡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工作重点,认真排查“三落实”和“三精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梳理,进行整改。同时,按照《南阳市双基攻坚实施方案》,乡党委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共召开“双基”推进会3次,并制定乡级“双基”实施方案,要求各村逐户进行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

脱贫攻坚再出发。溧河乡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强化各项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上级组织和溧河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南阳宛城区委宣传部 惠博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