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坚决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歼灭战

2020年04月18日08: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右二)到南阳、信阳调研,现场指导当地展开小麦病虫害防治 时岩 摄

人民网南阳4月18日电 (时岩)这几天,河南省植保站测防科研究员彭红很忙,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汉冢乡的一片麦田里,她掐下一片带着条状黄斑的麦叶介绍,“这是条锈病,如果不及时防治,会造成一至三成的减产。”

不仅是条锈病,让人担忧的还有赤霉病。彭红介绍,预计这几天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正好与豫南小麦扬花期高度吻合,“条锈病还可防可治,赤霉病可防不可治,必须这几天把防治药物喷洒,就能防治止损。”

小麦赤霉病是我国小麦主产区常发性重要病害,不仅严重影响小麦高产稳产,而且发病后产生的真菌毒素(DON)污染麦粒,影响小麦质量安全,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而据河南省植保机构监测和气象部门预测,当前抽穗扬花期的阴雨天气极易导致小麦赤霉病暴发流行,小麦条锈病在河南扩展蔓延速度明显加快。

尽管防治形势严峻,但好消息是条锈病发病较早,河南省早早就展开防治备战,目前全面防治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4月11日,河南省召开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治形势,安排部署全省防治工作。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强调,要落实好防治关键举措,突出防治重点、落实防治资金、抓住关键时期、坚持统防统治,特别是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等豫南6市,要争取7至10天内全面防治一遍,坚决防止条锈病、赤霉病大面积流行,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4月15日和16日,武国定还会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小麦专家郭天财等,专程到南阳市、信阳市进行调研,现场指导当地展开小麦病虫害防治。

宛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里部署,该区已将上级拨付的252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由乡镇购置成农药分给群众进行防治。在用药上,坚持“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防治条锈病,根据小麦赤霉病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特性进行提前喷雾防治。同时,做好动态监测,建立健全防控网络,“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动员科技示范主体和种粮大户进行示范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在河南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的重点区域是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平顶山等6市45个县。小麦专家郭天财介绍,这些区域约有100万亩遭到条锈病的侵染,赤霉病的防治也同样集中在这一区域。

“抓好这一区域的防治,对阻击病害发生流行,稳定全省小麦生产意义重大。”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防控措施,有效运用财政专项资金,加强技术指导与宣传服务,坚持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做到防控全覆盖。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为确保防治质量,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还下派18个专家指导组继续分包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会同当地技术人员,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倒春寒”防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各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也组织专家指导组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片包乡包村,对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服务,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这场硬仗。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