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应急人”

2020年04月23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3日,在尉氏县朱曲镇周寨村贫困户刘爱民家的牛栏前,刘爱民正与驻村工作队员董洋洋聊着自己的“养牛经”。

“刚刚卖了三个牛犊,收入将近三万块。”刘爱民熟练地向牛槽里添加草料,“养牛成本低,牛犊行情好,我这几头母牛就是家里的‘钱袋子’!”

刘爱民有近30年的养牛经验,但几年前妻子患上重病,先后花去二三十万,不仅断了养牛的财路,也让家里背上了大量债务,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帮助刘爱民脱贫,董洋洋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商量,决定从刘爱民最擅长的养牛入手,想方设法让他重新拾起“老本行”。缺资金,董洋洋帮忙申请产业奖补资金,协调小额贷款;养牛缺饲料,董洋洋动员刘爱民购买秸秆打捆机;缺干劲儿,董洋洋隔三差五上门打气鼓劲。此外,联系畜牧专家,定期上门讲解新的养牛技术、防病治病知识……如今,刘爱民养牛已走上正轨,存栏数量达到了10头。2019年6月,刘爱民顺利脱了贫。“多亏了洋洋他们,要不然,俺这日子还不知道啥时候能翻身。”

董洋洋是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2018年5月,任朱曲镇周寨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从应急“前线”到扶贫一线,董洋洋用务实、勤奋、执着和创新,把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董洋洋就是我们村的‘大数据’!”周寨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平说,“想了解贫困户情况,只要找他,准没错。”

扶贫数据是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也是让很多扶贫干部颇为头疼的事情。为让扶贫数据更加精准、更便于查阅,董洋洋在工作之余,搜集整理全村建档立卡的36户贫困户129名贫困人口的数据资料,逐项录入汇总,搭建起了周寨村最完善、最系统的扶贫“大数据”。在这个大数据上,涵盖了贫困户基本信息、扶贫政策落实等15个大项156个小项的信息。“不管是哪个贫困户,只要报一下名字,所有资料都能立即查清、一目了然。”董洋洋说。

“洋洋这孩子心细,经常帮俺打扫卫生,家里有困难,他没少帮忙。”71岁的贫困户孟小梅对董洋洋赞不绝口。贫困户郭四家地势低洼、房子漏雨,董洋洋联系爱心企业送来水泥、砂石,帮忙建起新房,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因残疾人行动不方便,董洋洋协调车辆,带着6名残疾人到县残联、三院和第一人民医院做残疾鉴定,帮助他们办理残疾证……董洋洋成了贫困户的贴心人。

驻村将近两年,董洋洋见证了周寨村发生的喜人变化:2019年,周寨村供水厂正式启用;新安装200千伏的变压器3台,100盏路灯照亮了乡村夜晚;新修建水泥路6072平方米,建成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舞台50平方米,篮球栏、乒乓球台、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这些变化,倾注了董洋洋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我是一名扶贫干部,更是一名党员,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董洋洋说。(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