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不消灭瓦斯,瓦斯就会消灭矿井”

2020年04月25日10: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座谈会现场 石国庆摄

人民网焦作4月25日电 (石国庆)“矿井不消灭瓦斯,瓦斯就会消灭矿井。”在24日举行的河南省煤矿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现场座谈会上,与会的煤炭企业负责人发出相同的感叹。正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围绕聚焦化解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隐患,这次会议显得格外有意义。

记者观察到,参加这个会议的除了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还有省骨干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特别是突出矿井的矿长、总工程师。

“矿长、总工程师是真正的一线带兵人。在我们河南,瓦斯灾害事故就是第一杀手,是煤矿安全的灰犀牛,只有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擒住这个灰犀牛,才能实现‘煤层零突出、瓦斯零事故’,才能确保我省煤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寅初说。

去年,河南省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煤层零突出、瓦斯零事故”。“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座各位是功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甄别出来的,一个工程一个工程干出来的,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管出来的,大家要倍加珍惜。”严寅初感慨地说。

围绕聚焦化解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隐患,严寅初强调,要把“三化一工程”作为防治瓦斯事故的治本性工程来抓,持续加强瓦斯抽采示范区域建设,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河南省煤矿瓦斯防治“三个十条”和“32条措施”,坚持开采保护层和底板岩石巷道穿层钻孔预抽瓦斯的区域防突措施不动摇,推进瓦斯抽采新施工地区在更高标准、更细管理、更先进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深化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建设。

焦煤公司介绍了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建设经验,部分矿井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签定并递交了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承诺书。

4月21-24日,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到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九里山煤矿进行现场参观,听取了各骨干煤炭企业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开展情况。对照九里山煤矿“三化一工程”情况,深入分析了各骨干煤炭企业在瓦斯治理举措、落实瓦斯防治政策标准、“三化一工程”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差距。

(注:“三化一工程”是指打钻视频化、抽采标准化、计量精准化,一个钻孔一个工程。)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