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郑州审结知产案件6148件

涉民生犯罪一般不适用缓刑

2020年04月25日14: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4月25日电(王佩)4月24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度郑州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2019年以来(截至2020年4月23日),郑州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70件,审结6148件。

  严厉打击涉民生类犯罪 这类犯罪一般不适用缓刑

  今年我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当天郑州市中院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涉及调味品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该案中,被告人陈某昆从市场购买散装味精用盐,雇人在租赁的民房内进行混合再分装,包装成“双桥”牌味精进行销售。案发后,被查获的假冒味精库存价值12062元,已销售的价值189144元。2018年11月,陈某昆被抓获归案。郑州市中院一审认定,陈某昆等五被告人均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因被告人均认罪认罚,且缴纳全部罚金,依法判处 陈某昆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6万元,其他被告人也被判处刑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对涉及食品、药品、母婴用品、种子、化肥、建筑、汽配、五金、市政等领域中,与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生命健康、农业生产和公共安全相关的犯罪,依法从重判处刑罚,量刑时一般不考虑适用缓刑,切实保护民生安全。

  审结侵害“双汇”“南街村”等品牌案件

  去年以来,郑州市法院办理大量涉及民生的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审结侵害“双汇”“南街村”等一批河南省知名品牌和“云南白药”“长城”“农夫山泉”“景田”等全国知名商标案件及不正当竞争案件2284件,对恶意侵权的行为从严进行判赔,制裁傍名牌、蹭知名度的不正当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有力地保护了权利人合法权益。

  如原告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临沂某公司及其他被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不正当竞争八个系列案件,判令被告共计赔偿金额达1180万元。

  促进文化传播,审理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2240件

  郑州法院规范审理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2240件,制裁了复制、传播、销售等各类侵权行为,有效维护了著作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如原告陈东山、山西某出版社诉被告中州某出版社、被告某地方史志办公室侵害著作权纠纷一案,涉及1933年出版《陈式太极拳图说》作品,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5万元经济损失,该案例刚刚被省法院公布为2019年度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