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五里堡街道:打出整治市容市貌组合拳

2020年05月06日16: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巩固创文成果保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打好打赢创文决胜攻坚战。河南省南阳市五里堡街道利用五一假期,各级联动,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一档、一书、一牌、一队、一整治的落实工作。

丹心如故上下一心 统一标示培训建“一队”

部署各社区与街道包社区干部组成市容秩序综合管理队伍,佩戴红袖标、工作牌,街道城建办同时结合区综合执法中队组成专业执法队伍,统一培训后,对辖区责任单位“门前五包”工作进行监管。

利用网络载体灵活管控 逐商户排查建立“一档”

综合管理队伍逐街逐户排查摸底,实地丈量,确定五包责任区,同时建立“一档”--五包档案信息库,利用手机微信建群,商户扫码进群,根据业户变动情况实时调整,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及政策发布。

宣传与监管同行 契约化管理签订“一书”

以社区为单位,与沿街责任单位签订“一书”--“门前五包”承诺书,签约商户承诺熟知并自觉落实五包内容,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未能做到“门前五包”的,自愿停业五天,并在停业期间自愿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自觉接受社会监管 制度上墙悬挂“一牌”

综合管理队伍在每个商户门前悬挂一牌--“门前五包”责任公示牌,一块小牌匾承载大作用,制度上墙,警钟长鸣,时刻提醒商户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主管部门的监督。

全面取缔违规行为 重拳出击做好“一整治”

5月1日起,街道城建办联合区综合执法大队、工商、食药监等执法部门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整治行动,实施严管重罚,全面取缔辖区范围内的违规经营行为。出动综合整治人员100余人次,执法宣传车4辆,对仍未自觉做好“门前五包”的商户和其他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从严从重处理。截至目前,共计整治、取缔流动摊贩62处、店外经营31处,查处夜市摊点12处,其中,处罚32起,先行登记保存违规经营、乱堆乱放的物品162件。经过集中整治,辖区的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改善提升,赢得了周边居民和往来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五里堡街道将持续发扬“以小时论实效,让今天更高效”的优良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商户们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全民参与、上下合力推动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常态化保持,营造街净、路畅的市容环境,以决战的姿态,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创文决胜攻坚战。(南阳市五里堡街道 张卓 徐继晓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