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孟楼:奏响脱贫富民新乐章

2020年05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邓州市孟楼镇耿营村的花椒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每天都有百余名农民在花椒地里采摘套种的豌豆。该村脱贫户周元朋高兴地说:“农忙时节每天都有60余元的收入,这都是沾村集体经济的光。”

“等豌豆采摘完后,还要在花椒地里套种辣椒。我们是去年11月份种的花椒,预计两年后亩收益达2000元以上,三年后进入丰产期,收益会逐步增加。”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元强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多次到洛阳市孟津县学习花椒种植经验,经综合考虑,在村里选取适合种植的地块种植花椒1070亩。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党支部抓住土地流转的契机,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在稻田里、池塘里做文章,于2017年开始发展水产养殖,进行青鱼、草鱼、鲢鱼等养殖。该水产养殖项目一期占地30亩,由村出土地与湖北省老河口市水产协会合作,2019年收益2万余元;二期占地300余亩,目前正在积极运作,预计2021年6月会有收益。

“村里缺乏有能力、有文化的年轻人才。另外,我们的水产养殖技术不够,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指导。”谈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困境时周元强说。

在该镇孟楼社区,社区党支部抓住省、地、市对孟楼的扶持和实施土地流转的契机,重点在集镇建设、土地流转、引进资金上下功夫。利用位于湖北、河南两省交界的地理优势,加大集贸市场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省、地、市对孟楼的扶持政策,引进上级财政资金,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建好自来水公司、粮食烘干厂等。

“去年社区大力引进上级财政资金,把襄阳市源盛园农业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留在社区,为企业提供收割、运输、烘干直至出售的‘一条龙’农业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年收入12.5万元。”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云俊说,“除此之外,村里每年土地流转收入3万元;利用老坑塘治理,把治理后的坑塘承包出去,年收入2万元;利用集贸市场摊位租赁,年收入3万元左右。”

“孟楼作为偏远乡镇,工业基础薄弱,我们就在农业上做文章,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模式。”该镇党委副书记刘一表示。

为此,邓州市孟楼镇按照农业产业总体规划,发展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白楼村争取到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配合全镇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成立了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进行田间道路日常管护、农业基础设施管护及维修等,年增收30万元。军九村成立了善行农机合作社,建成了占地30余亩的农产品仓储基地,购置了大型烘干机、输送机、整粮机等设备,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年增收15万元。

自2016年以来,该镇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情况,创新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丰富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繁荣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发展,该镇初步盘活了村、组集体所有土地。经过土地综合整治,全镇新增一般农地5900亩,15个村每个村集体新增耕地200—500亩;新增集体建设用地1600亩,15个村每村新增村集体建设用地100亩左右,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40—60万元,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

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后,该镇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目前,已全面完成了15个行政村、116个村民小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5个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建立起了产权清晰、规范完善的农村集体产权运行机制,为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有力地保障了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2019年,孟楼镇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保值增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达2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农业农村改革新形势,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发展,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释放发展潜力,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该镇党委书记李耀表示。(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潘飞 孙凯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