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粮食战线阵地 扛起社会责任担当

——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防控抗疫纪实

2020年05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作为河南省大型国有粮食企业,豫粮集团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守粮食安全战线,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后盾”,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使命担当。

战疫情、复生产 坚守阵地不放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豫粮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定方案、明责任、抓落实、严督促,全力以赴战疫情。豫粮集团所属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持“守好门、看好人、办好事”,设置多道防线,严防死守,确保防控无死角,坚决守住自己的一方阵地。

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复工复产提上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培贤撰写《关于各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同时鼓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企业积极制订复工方案,准备疫情防控物资设备,各企业已提前储备了不少于15天使用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及物资。共计购买口罩35424只,体温测量仪89个、手套12980双、消毒液11.95吨,另准备了护目镜、温度计、酒精、喷壶等,并制定复工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有力保证了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需要。

受疫情影响,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短缺、物流不畅、配送困难等诸多难题,集团党委多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克服困难,安排涉及民生物资生产企业——酒精厂、豆制品厂、面粉厂、好粮油门店等相继复工,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保供应、惠民生 国企担当与使命

疾风知劲草。特殊时期,豫粮集团带头践行国有企业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世通食品公司作为郑州市重点保供应、促民生食品加工企业,被列为首批复工复产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手牵两头”即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细化工作流程,配足防疫物资。针对豆制品卖场缺货断供、食品价格上涨等情况,世通食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从低温成品粮公共库调配冷冻库存商品供给市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市民对豆制品的需求。面对员工不足的现实,党员同志带头顶岗,2月4日顺利复工复产。一个月多以来,世通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调动各方积极性,日产豆制品保持在35吨左右,缓解了豆制品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

豫粮集团好粮油公司在郑州市区有7家好粮油精品店,主要米、面、油、豆制品及生鲜、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费品。2月9日正式对外营业,门店每天进行店内消毒,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仓储配送车辆每送完一批次货物都要进行消毒处理;在售出商品包装袋上附送货人员相关信息,保证每件送出的商品都可追溯,让消费者更加放心;提供无接触销售,利用豫粮健康生活小程序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新零售模式,让客户足不出户便可选择所需商品。

为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要,好粮油公司多方组织货源,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不加价、不囤货。在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小区建立豫粮好粮油惠民服务群,每个小区设立1名团长,负责本社区微信群的维护。网上每两天更新一次生鲜水果类的品种,还设置了多个品种搭配的果蔬套餐,为会员单位提供特色服务。

受疫情影响,用工短缺,物流受阻。好粮油公司党员干部带头复工,下沉到销售一线。大家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一份份平价生活物资送到市民手中,与郑州市民一道共克时艰。在好粮油公司,董事长兼职送订单、副总经理在协调进货、财务总监在盘点库存,部门经理在装卸货,全员都是配送员……在这里,大家只有一个身份:市民生活保障者。

睢县酒精厂生产的96%vol食用酒精配比定量纯净水便可直接成为75%vol消毒酒精,是市民生活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必需品。为了尽早复产、保证供应,睢县公司提前筹备,积极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申请,2月2日正式复工,成为当地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复工后,董事长李晓安带头下车间,组织人员满产生产,向省内外敞开销售酒精,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所需消毒酒精市场供应不足问题。睢县公司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做法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县农发行加快审批通过10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睢县公司开足马力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此外,豫粮集团所属爱厨食用油、凯利来面包和3家面粉公司也全部投入生产,积极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2月12日,省委王国生书记在视察省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对豫粮集团克服困难、及时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的做法给予积极评价。3月份,豫粮集团睢县公司、豫粮面粉公司、豫粮集团濮阳专用面粉公司、豫粮集团凯利来食品公司等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献爱心、援一线 助力全国战疫阻击战

守好“阵地”是本分,心系“前线”是情分。抗疫一线冷暖时刻牵挂着豫粮集团干部职工的心。集团党委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号召所属企业和党员职工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广大党员和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共计捐款65127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2月2日,豫粮集团凯利来公司组织4辆卡车,装载捐赠的1600箱、价值8万元的手撕面包,随当地政府抗疫物资一起驰援抗疫一线。

2月6日,世通食品公司向奋战在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薛店镇卫生院、薛店镇派出所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价值4000元的豆制品,表达慰问和敬意。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医用物资紧缺。集团职工高云峰同志个人向致公党联合抗疫基金捐献抗疫金2000元,同时积极参与市侨联、欧美同学会等社会组织筹措资金,从德国购买15000只N95口罩,无偿捐赠给卫生部门。受疫情影响,献血人数锐减,各地血站备用血液告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3月12日,豫粮集团油脂储备库主动联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广大职工无偿献血13000毫升。

大灾面前彰显大爱。平凡的豫粮人用这些小小的善举诠释着自己对大爱的解读,没有激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只有默默无闻的行动和于细微之处流露出的责任感。滴水成河,粒米成箩。正是千千万万平凡人的积极参与,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未来的豫粮集团,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扛稳全省粮食安全,为社会经济恢复发展贡献力量。(尚明桢 整理)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