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如何吃出“文化味”

薛世君

2020年06月01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夜经济如何吃出“文化味”

  “振兴夜市、发展‘夜经济’,既要有品类多样的物质供应,还需要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作为支撑。”

  □本报评论员 薛世君

  郑州健康路夜市又热闹了起来,昔日的喧闹劲儿和烟火味儿满血归来。不光是郑州,我省很多地方的吃货,都迎来了撸串喝啤酒欢快聊着天的夜生活。从南阳市滨河中路的烧烤店,到许昌曹魏古城南大街的灯火辉煌,再到樱桃沟建业足球小镇的田园之夜,很多地方的“夜经济”重新焕发生机。

  当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纷纷加码“夜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借此扩内需促消费。“夜经济”的确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具备巨大的拉动效应。但是有一种认识要纠偏:说起“夜经济”,无非是逛逛街、吃夜市、撸串、吃烧烤、购物之类,是“吃经济”,“烟火气”有余,“文化味”不足。

  夜幕之下,味蕾需要满足,心灵亦然。虽说“夜经济”以经济活动为主,内涵却并不仅限于此,不仅包括吃喝、购物等物质层面的消费体验,还包括大众文化需求与精神享受,不仅是“胃口经济”,也是“文化经济”“心灵经济”。缺乏文化内涵的“夜经济”,到头来很可能只会沦为“吃喝一条街”,大家走走逛逛吃吃喝喝,然后一抹嘴抬脚走人,留不下什么印象和念想。所以说,振兴夜市、发展“夜经济”,既要有品类多样的物质供应,还需要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作为支撑。

  日前,笔者参观了开封双龙巷,印象深刻。夜幕降临,人头攒动,小吃店、酒咖馆等“标配”自不必说,其独特之处就在于所承载的丰厚文化元素。双龙巷出了宋太祖、宋太宗两位皇帝,兄弟俩年少时就在这条巷子长大。同治年间,袁世凯曾经跟随嗣父袁宝庆寄居在双龙巷,另一位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小时候也住在双龙巷,跟袁世凯是发小。不仅如此,在这条不过几百米的小巷里,名人故居目不暇接,孔子75代孙孔祥榕、辛亥革命元老张钫、中共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罗章龙、著名教育家杜孟模、治黄专家陈慰儒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都曾在这里生活。漫步其间,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处处散发着岁月沉淀的文化气息,仿佛穿越一般,与历史时光发生奇妙的连接。

  洛阳“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活动,不仅丰富了夜游、夜购、夜宵、夜娱等消费业态,更将音乐、影片、建筑、历史融为一体,将唐装、“唐谣”、石窟等元素融入其中,消费盛宴也是文化盛宴;许昌市曹魏古城的“夜经济”,不仅有特色美食,更有古朴典雅的连廊、恢宏大气的骑楼、幻化出万彩窑变之色的钧瓷、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置身其间,仿若回到三国时期的繁华许都……文化元素、消费元素、场景元素、历史元素相得益彰,这才是“夜经济”该有的样子。

  《道德经》有言:“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闲暇之中,美食美景与雅文雅乐同享,既“实其腹”又“虚其心”,理应是“夜经济”追求的目标。用文化的明灯点亮“夜经济”的星空,城市的夜晚定会更有味道、更富魅力,城市的经济更富活力。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