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鹰城故事”之一:

村庄变景区 乡愁成旅游

2020年06月01日11: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5月27日至28日,“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央媒省媒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经过两天时间的采访,我们真实感受了乡村旅游产业带给群众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旅游产业的活力和传统养殖的“复兴”、看到了科技带给现代养殖的变化; 体会到新农村的变化和乡村旅游的魅力。即日起,我们推出脱贫攻坚的“鹰城故事”系列报道,见证平顶山实实在在的变化。

村中一角 智泓 摄

人民网鲁山6月1日电(智泓)观赏莲、食用莲、水稻田、儿童乐园、乡村超市、文化广场……5月27日,走进鲁山县团城乡寺沟村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除了一个保留的“乡愁”老屋,丝毫见不到以前“穷困”的影子。反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唤得起乡愁”的多彩田园综合体让人流连忘返。

在多彩田园综合体旁边,团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正在客串导游,为一队游客讲解,“流经寺沟村的这条河叫清水河,源头在花园沟村的大山深处。 在寺沟村欣赏‘龙鳞坝多彩田园’美景后,沿河而上,到花园沟农家乐吃罢午饭,下午再看那里的楚长城遗址、千年辛夷王等,一天内游览两个村的美景后,晚上就在花园沟的木屋群内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还可以看看鲁山县其他地方的美景”。

寺沟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团城乡西北部9公里处,距鲁山县城38公里,下辖村民组10个,14个自然村,434户1394口人,全村总面积约9.3平方公里,耕地392亩,人均0.3亩,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

近年来,寺沟村依托境内清水河流域自然旅游资源优势,聚焦“清水河畔三明珠”发展定位,对境内的民俗、农家院、观赏景点等旅游资源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提升、规范运营,打造出寺沟村旅游观光带,着力推动单日游向多日游、观光游向度假游、旅游途经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同时,寺沟村两委邀请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梁群回乡创业,为他流转土地170余亩,改造原有的水稻田,引导农户种植绿米120余亩,发展集藕鱼混养、垂钓为一体的水生态观光产业对该村藕塘进行改造, 打造出了集农耕馆、垂钓园、冬桃采摘园、樱花观赏园、刺玫观赏园和柳堤等于一体的“多彩田园”。

除了打造“多彩田园”,村里的基础设施也不断改善,全面实现道路村村通、组组通,通上了客运班车,并建成了多功能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周边配套建设文化广场、爱心超市、儿童乐园、文化大舞台等。

此外,村里还按照“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标准,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一名村委委员专职负责,每周二、周五带领16名公益岗位人员,逐村组、逐道路、逐河道清捡垃圾,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介绍说:“靠山吃山,不仅仅是高福全,现在全村每年中药材销售能达到一百多万,山蜂蜜销售一年也能卖百十万,还有香菇等特产品,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都是供不应求。”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