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第一梯队的西安、武汉 郑州的短板在哪儿?

杨桂芳

2020年06月01日15:42  来源:大河网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郑州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9,超越长沙,位于南京之后

新一线城市排名,郑州再进一步。

近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在这份排行榜中,郑州超越长沙,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九,位于南京之后。

同时,报告还认为,郑州从枢纽城市转向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了从单一维度强势到多足发展的进步与转变。

最近三年,郑州和长沙胶着争夺前十

近几年,郑州的排名有何变化?

在2016年之前,郑州并未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2017年,郑州成为一匹黑马,在15个新一线城市排名中居第12位。2018年,郑州排名进入第9位,位于南京之后、长沙之前。而到了2019年,郑州排名倒退一名,居第10位,位于长沙之后。今年,郑州与长沙的座次争夺中,郑州重新回到第九的位置,反超长沙。

在第一财经发布的报告中,将新一线城市分为三个梯队,每个梯队都有五个城市。今年的第一梯队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和西安。第二梯队城市包括苏州、天津、南京、长沙和郑州。

榜单认为,第一梯队城市的综合实力强劲,并在一到两个一级维度上表现尤其突出:成都的生活方式多样性极高,杭州依靠创新氛围领衔未来可塑性,西安今年首次成为城市枢纽性最高的新一线城市。

今年新晋的新一线城市是合肥与佛山。它们的出现也让宁波和去年崭露头角的昆明被挤到二线城市。

郑州在未来可塑性维度上强于长沙

从数据出发,能观察到长沙消费潜能在近两年的释放——大品牌青睐指数在去年连升8位后又升3位,长沙已成为近期品牌商深入中部地区实施商业布局时的重要阵地。不过,以创新氛围指数和城市规模与增长为代表的所有未来可塑性细分维度上,长沙表现均不敌郑州。

这份榜单中,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着重表述了第二梯队的优势。苏州、天津、南京、长沙和郑州五个城市都是重要的商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底子厚,也没有明显的短板,在某些维度上还有先天优势——比如交通枢纽性之于长沙与郑州,优质本土企业数量之于天津。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机场方面,2017年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在中部机场首次实现“双第一”。2018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增速在全国2000万级以上前22个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一年净增的客运量全国行业排名由第13位升至12位,货运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7位,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2019年新郑机场客货吞吐量依然保持中部“双第一”的优势。

高铁经济也为郑州带来了系列商务、经贸合作优势,使郑州成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重点进驻城市。从2010年郑西高铁开通至今,河南“米”字形高铁已经开通运营京广、郑徐、郑渝、郑阜、商合杭高铁,“大米”的两笔——太焦铁路、郑济铁路郑濮(阳)段,将于今明两年相继开通,被专家誉为郑州进入了“后米字时代”。

郑州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上升8位

榜单认为,第一和第二梯队的新一线城市中,有些城市占据了极佳的交通枢纽性区位,比如长沙、郑州、西安。大面积腹地与人口体量的辐射足以支撑起一个较大型的城市,一方面它们是连接其他地区的纽带和通道,是整合地区内部产业的枢纽城市,另一方面也是外部商业资源入驻该地区的落脚点。

“想要突破梯队壁垒,不仅需要立足比较优势,加强产业与人气双向引流的闭环,满足城市人多样化的需求,更需要克服硬伤,补上短板。”第一财经认为,近三年郑州总排名位次变动不大,稳定在新一线的第二梯队。作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城市枢纽性一直是郑州的拉分项。今年,郑州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有了较大跨度的进步,上升8位,进入新一线城市前十。

“从枢纽城市转向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郑州实现了从单一维度强势到多足发展的进步与转变。”第一财经在解读榜单时称。

商业资源集聚度拉低了郑州的综合排名

据悉,此次排名收集了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和18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指数来评估中国内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对于郑州来说,在城市枢纽性排名中位居第8;在城市人活跃度维度上位于第9;在生活方式多样性上位于第9;在未来可塑性方面位于第10。

然而,郑州在商业资源集聚度上却未能挺进前10名。有本土商业研究者认为,郑州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拉低了郑州的综合排名。从目前郑州商业发展来看,丹尼斯、新田、正弘等本土商业发展向好,外来商业品牌上,万象城、万达等系列商业作品在郑发展稳定。

不过,郑州缺乏像太古里、恒隆等知名的商业进驻,需要用外来巨头刺激和推动郑州商业向一线城市看齐。

另外,从最贴近市民生活的便利店来说,711、罗森、全家等品牌目前均未在郑州呈现。711去年确定布局郑州,但和布局长沙对比来看,711已经在长沙早郑州一步开业。这也说明,郑州商业在吸引巨头上需要再进一步。

邻居城市武汉、西安优势在哪

在这份排名中,一个让大家关注的问题是,郑州在新一线城市排名中,何时可与邻居城市武汉、西安争夺位次?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解释榜单排名时提到了武汉和西安的优势。

武汉在商业资源集聚度方面,排名开始回升,排名第五。

但城市间的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本科高校生源质量指数位于全国前三的前提下,武汉以优秀初创公司与本土公司为代表的创业氛围指数未进全国前十,未来可塑性下降了三位。再叠加今年疫情的影响,如何进一步促进人才留存、将人才资源转化为创业创新活力源泉,是武汉将要面临的严峻问题。

西安近两年表现抢眼,总排名已连升三位,进入新一线城市前五,在新一线城市第一梯队中站稳了脚跟。

西安抓住了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极高的先天优势,以商业核心指数、大品牌青睐指数为代表的商业资源集聚度细分维度在去年的高位上仍有提升,排名第4。

除了在城市枢纽性这一先天优势的维度上维持了自身优势,西安在其余四个维度也都位于全国前十左右,发展均衡。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