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张庄村:从“大风口”到“明星村”

辛静

2020年06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如今的张庄村干净整洁 代小龙 摄

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掩映,各具特色的小店鳞次栉比,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日前者来到河南省兰考县坝头镇张庄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扑面而来。

位于黄河岸边的张庄村,解放前曾是有名的大风口,沙丘遍布,贫困凋敝。解放后焦裕禄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该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调研,了解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为这个贫穷的小村庄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记得总书记来到家里,握着我奶奶的手嘘寒问暖,还鼓励我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小康日子。”村民闫春光回忆起总书记温暖的话语,依旧激动不已。

闫春光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就在当年,他筹集资金,利用自己长期养鸡积累的丰富经验,着手开办养鸡场。“说到这里,还得感谢供电公司。当时村里用电不中,用电高峰时段,空调不转,电灯不明,养鸡场通风排风扇也不能用,幸亏供电公司及时对村里电网实施改造,先后来了20多名供电员工,忙前忙后一个多月,为村里新架了电线和两台崭新的变压器。” 闫春光说。

闫春光手工制作小磨香油 代小龙 摄

村里用电改造后,闫春光也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我先后建起两座全自动养鸡场,一个鸡棚孵鸡苗,另一个大鹏养蛋鸡,2015年我家就脱了贫。去年我又开办了一个香油坊,用传统工艺生产香油,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我成了村里致富的领头人。”他骄傲地说。

近年来,为服务全县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网兰考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基础能源配置平台作用,加快全县电网改造升。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3.27亿元,其中配网投资8.5亿元(包含煤改电、机井通电等专项投资5.66亿元),为“十二五”配网总投资的6.24倍,兰考县10千伏户均容量由2015年底的0.82千伏安/户增至2019年的2.47千伏安/户,全县居民供电能力极大提高。张庄村的变压器也从两台100千伏安增容到两台400千伏安和一台20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从2014年0.5千伏安增至目前的2.7千伏安,为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提供了可靠供电支撑。

改造农村电网,提升供电能力 户边疆 摄

闫春光的致富路只是张庄村实现华丽转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总体发展思路,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里发展日新月异:积极推广蜜瓜和西瓜种植,建成塑料大棚171座;借助投资1.1亿元的洛阳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积极推广“农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成立合作社11家,发展莲藕种植350亩,水稻种植12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312亩。启动“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项目,带动60余户农户改造发生主题乡村振兴旅游民宿小院。通过产业的发展,张庄村实现了1100余人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9余万元。

张庄村新开办的桐花书馆 户边疆 摄

曾经的“大风口”,如今已经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加之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现在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到张庄村参观学习旅游。“为配合村里红色旅游发展,供电公司还帮助村里实施电网入地改造,靓化了村庄环境。”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张庄村人口袋“鼓”起来,脑袋也富起来了。现在村开展起了“幸福家园”大讲堂、五好家庭评选活动。群众还自发成立了“梦里张庄”艺术团,村里大喇叭中不时传来《焦裕禄》《朝阳沟》等剧目唱段。

好日子洋溢在张庄村村民的脸上。采访最后,闫春光乐呵呵地说:“当年总书记来俺家时,我最担心的是上俺家厨房,太简陋了。现在生活好了、电也足了,我一口气置办了抽油烟机、冰箱、电磁炉、电饭煲一整套家电,整个厨房亮亮堂堂的。总书记要是再来兰考,一定要再来俺家看看!”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