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脱贫故事 民盟河南省委“1211工程”发布

2020年06月05日13: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6月5日电(常力元) 6月5日上午,民盟助力脱贫攻坚记录工程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对该工程进行了介绍。

民盟助力脱贫攻坚记录工程简称“1211工程”,主要包括1套图书、2部专题片、1个展览馆和1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柳锋波介绍,该工程从民主党派的视角,反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反映了河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工作亮点及脱贫成就;展示了民盟中央对口河南、民盟河南省委对口信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成效,展现了民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活动和突出成果。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历史上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中心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等民盟中央领导,带领调研组先后29次莅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相关调研活动。累计走访全省38个国定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171个乡镇,325个贫困村,2500余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提出各类建议510条,民盟中央先后向中共中央统战部提交了2017年、2018年、2019年对口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和相关调研成果,其中《建立大别山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为河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河南省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减幅93%,9484个贫困村退出、减幅99%,53个贫困县摘帽、减幅100%,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9年底的0.41%。

“民盟不光是脱贫攻坚的监督者,更是参与者。”柳锋波说,“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中原儿女自强不息、奋勇争先、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故事,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温新豪就“1211工程”中《脱贫记忆——民盟助力脱贫攻坚纪实》编撰大纲和出版计划作了说明。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