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5月底 郑州批准逮捕黑恶势力案件180件

2020年06月05日17: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许宇 摄

人民网郑州6月5日电(常力元)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6月5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5月31日,郑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0件、2002人。

近年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势力案件183件、2285人,已批准逮捕180件、2002人。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79件、2277人。已提起公诉172件、2105人。截至2020年5月31日,96.1%的案件审结起诉,完成专项斗争相关任务。

其中,王宏伟等人涉黑案、马书喜等人涉黑案先后被省政法委评为全省扫黑除恶精品案件;凌龙等人涉黑案、潘喜锋等人涉恶案先后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为确保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郑州市检察机关创新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探索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共挂牌督办两批12件,效率提升,缩短办案时间;督促鼓励深挖彻查,截至2020年5月31日,两级院共移交“保护伞”线索130件;建立数据信息研判制度利用科技力量,以大数据为支撑,制定有针对性的一案一专班,一案一督导,一案一策略等。

宋楠对专项斗争情况进行通报 许宇 摄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胜利之年,郑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进强化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机制基础,对涉黑案件涉案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环节逐案开展“回头看”,梳理全部涉案财物的认定依据,查清权属、性质,准确评估价值。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楠说,“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全面创建扫黑除恶‘排头兵’,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