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蜂李村:扶贫大棚孕育出“彩虹”产业

2020年06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种的‘彩虹瓜’,是河南豫艺种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育的新品种西瓜,全称叫‘彩虹瓜之宝’,现在卖到1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是个不错的带贫产业。”6月4日,在鲁山县辛集乡蜂李村高效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内,端着一盘切开后黄中微红的西瓜块,该村党支部书记郭恩光拉开了话匣子。

蜂李村耕地面积2023亩,全村共有农户445户1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1023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群众长期以来在微薄的土地上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收入有限,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增产增收,发展高效农业是方向。2019年10月,该村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102万元,流转土地48亩,首批建起了面积2000平方米的日光大棚4个,1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3个,并配套了自动卷帘、喷灌以及排水设施,聘请河南农大豫艺种业农艺师王留,每月至少过来5天左右进行技术指导,当年种了4.5亩西芹,卖了5.1万元,初战告捷,极大地增强了大伙发展高效农业的信心。

今年开春后,产业园在王留农艺师的指导下,在几个大棚里面分别试种了“彩虹瓜之宝”西瓜、“彩虹9号”薄皮甜瓜、“七彩水果西红柿”、“荷兰水果黄瓜”、 “耀光四号”?紫茄等,目前销售额已达6万多元,效益可观。

这个高效农业产业园流转了贫困户叶艳伟、潘长义、李明玉等18户家的土地,每亩租金1000元,已经略高于他们种大田作物的纯收入了。产业园还安排了程秋鸽、袁桂莲、李小深等14个贫困人员在园区务工,男劳力一天80元工钱、女劳力一天60元工钱,有效地增加了他(她)们的收入,加快了这些贫困家庭的脱贫步伐。

“这种‘彩虹西瓜’果肉黄中透红,就像彩虹的颜色;甜度高,皮薄,口感好,虽然价格不菲,但大家伙吃后都说物有所值。另外‘七彩水果西红柿’有红的、黑的、紫的、黄的,色彩诱人,味道独特,令人垂涎欲滴。我们乡机关干部都说这个产业园发展的是扶贫‘彩虹’产业呢。”辛集乡党委副书记何贺笑着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