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举办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20年06月06日12: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5日,淅川县召开“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心强致主发布词,副县长韩莉,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严国良,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治国等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会上获悉,“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6月5日至7日在该县举办。届时,来自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领导及高校专家学者齐聚淅川,走进电商产业园区、主要种植基地等实地查看、现场指导,为产业发展及品牌建设建言献策。活动中,还将举办“招才引智大使”座谈会,向大力支持淅川发展的嘉宾颁发“淅川县发展智库专家”聘书,并同多家大型企业现场进行重点项目签约。

淅川县地处豫鄂陕三省七县市结合部,春秋时为楚国发祥地、楚始都丹阳所在地,楚国800年历史有400多年在淅川,45位楚王有23位在此称王。商圣范蠡、史学家范晔等历史名人出自淅川,著名的“丹阳之战”和成语“朝秦暮楚”源于淅川;云纹铜禁、王子午鼎等重要文物出土于淅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淅川县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丹江口水库1050平方公里,其中506平方公里在淅川境内,水库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2014年12月12日通水至今,已累计安全调水300亿立方米。为服务南水北调世纪工程,淅川先后动迁近40万人,广大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铸就了“大爱报国、忠诚担当”的移民精神。

守着“大水缸”、握着“水龙头”,淅川有树不能伐、有鱼不能捕、有矿不能开、有畜不能养,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八七”扶贫攻坚重点县和秦巴山片区县。“十二五”以来,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237人,贫困人口多、脱贫程度深,脱贫路径窄、脱贫任务重,经过四年攻坚克难,今年2月份成功脱贫摘帽。

肩负水质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任务,近年来,淅川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为主线,把生态产业作为保水质、促脱贫、助发展的核心来抓,大力发展软籽石榴、杏李、黄金梨等生态林果38万亩,60%以上已经挂果,2至3年内进入盛果期,带动参与群众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其中,主打产业软籽石榴,已先后在国展中斩获10个金奖、7个银奖,2019年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石榴博览会,农产品质量得到普遍认可。

随着生态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如何更好地发挥农产品原生态、品质好的优势,并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淅川县把品牌打造,作为新的“破题点”。山是天之赐,川是地之造。山野生态,是淅川优势,也是农产品增值的重要标签。为此,淅川县创造性地以地名“淅川”为创意原点,融入“稀有”的生态概念,结合当地的“山川”特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淅有山川”,以此形成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业区域和旅游产业公用品牌,涵盖水果、水产、畜牧和生态产业加工等众多品类,软籽石榴、杏李、大闸蟹、小龙虾……各种美味,尽在“山川”。

品牌代表着形象,更代表着责任。“淅有山川”农产品是“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为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品质,淅川县瞄准有机化方向,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生态产业升级发展,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实行农产品追溯制度和测土配方,强化“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县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4个、质量可追溯示范基地45个,有机农产品基地达65.8万亩,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种类64个。

为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淅川县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由淅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徐紫光牵头开展工作。瞄准线上市场,筛选100余项产品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完成认定,成功在社会扶贫网和扶贫832等平台成功上线,并在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开设旗舰店同步销售。紧盯线下市场,主动对接北京新发地、郑州万邦等市场,扩充大宗销售渠道;开展财政预算单位集中采购,同国务院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达成采购意向,订单突破200万元,并持续增长;加快市内采购消化,同全市180多个加油站和河南油田生活超市等达成合作,迅速完成100万元的杏李采购协议签订;积极同部队、医院等单位对接合作,并为附近驻军部队供应扶贫农副产品,全面扩充销售渠道。

为提高产业发展内驱动力,淅川县还加大人才引进工作,不遗余力创造条件,招引人才落户淅川,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贡献才智,把人才作为“两轮两翼”战略之一,持续开展“诸葛英才计划”。出台“人才新政38条”,制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扶持生态产业发展意见》等文件,把人才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吸聚群英、汇智淅川;县四大家领导分包联系专家人才,重大人才活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马,以真情感动人才、靠诚心打动人才;实行引才留才“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拿出最好地段高标准建设淅减专家公寓、优秀教师公寓、专家名医公寓,让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当下的淅川,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充分借助各方力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扩充农产品销路和市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收集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自身,推动淅川生态产业向产业化、有机化、品牌化发展,使其成为群众致富的“绿色恒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心强说。 (淅川宣传部 高帆供稿)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