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实现国产化

2020年06月11日10: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随着铁路建设技术升级发展的需要,电气化铁路建设中的专业机械设备也需加快技术改进和换装步伐。目前,随着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加快推进“智能化预配、机械化安装、少维化运营”的建设模式,对大量靠进口或合资生产的在用恒张力架线作业车提出了更高的系统技术升级要求。为了弥补现有装备技术条件的不足,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针对恒张力架线车模块化技术升级进行了科研立项,并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6月10日下午,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装备公司研制的首台模块化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在新建铁路黄大线上线,进行现场作业实验,成功架设了第一条接触网导线。在架设过程中,设备运行平稳、放线精度高、操作灵活精准。经检测,接触线每米平直度小于0.05mm,高于现行工艺质量标准。

该模块化恒张力架线作业车在整体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装卸线盘更加便捷,缩短了作业准备时间;整体结构更加紧凑,外形尺寸更小,吊装运输更便捷,转场运输成本低;掌握了核心制造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制造成本显著降低。采用了全数字控制系统,优化了人机对话界面,操控更加简捷精准。

由此,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接触网恒张力架线作业车,打破了国外行业垄断,为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行业引领优势奠定了基础。(中铁电气化局 赵萌 陈桀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