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二平: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06月20日09: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0日电(尚明桢)近日,“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正式发行。作为系列之一,《中医》一卷将积极推进河南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

《中医》是一本介绍中医药特色的中英双语普及读物。该书简要介绍了历史上著名的河南医家,新时代的名中医以及当今独具特色的诊疗技术,阐述了河南中医药文化旅游资源以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与交流情况,给人诸多启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对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推广初步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最新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査报告2018》显示,50%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医药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医药作为中华隐性文化的鲜明代表之一,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哲学思想和人文理念,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河南中医药大学做为河南省中医药力量的骨干、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医药科研的主阵地,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医药打造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的名片。”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二平介绍,该校将从四个方面促进中医药“走出去”:扩大中医海外分校办学力度,培养国际中医药人才;推进申报海外中医孔子学院速度,传播中医药文化;加快海外中医中心建设进度,让各国人民享受中医药效果;挖掘中医药科研国际合作深度,让“中国处方”走向世界。

“河南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我相信通过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能够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和‘中国方案’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许二平说。

(责编:慎志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